天气预报
“金牌推荐官” 致富领路人
——记靖宇县税务局副局长、驻三道湖镇继红村第一书记王金波
于泽谦 张洪娜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01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大家好,真品、真事、真实惠,欢迎来到白山市第一书记代言官方直播间!”王金波回到直播间,点亮直播打光灯,打开手机电商APP,面对镜头,开始认真“带货”。

面对直播镜头他侃侃而谈,每一次为乡亲们多带出去一单,他的心里就多一分快乐。王金波是靖宇县税务局副局长,2018年3月驻村以来,他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王金波被白山市委市政府授予“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荣誉称号,在人民网举办的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被授予“2020-2021年度人民优选直播大赛金牌推荐官”,2020年4月,受命组建白山市驻村第一书记协会,任会长。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17频道等媒体先后报道了相关工作情况。

王金波介绍第一书记代言产品

为乡亲们直播带货的“拓荒人”

“王书记脑子活、能吃苦,没想到他还能当主播。”一名村民这样说道。王金波善于学习新事物,看到直播经济蓬勃发展,同时也因为疫情对村里产品外销造成了较大压力,于是他积极学习尝试,摇身一变成为带货主播,为继红村开拓出一条新的“致富路”。

2020年他先后组队到省会开展直播专场“带货”和靖宇县蓝莓节直播活动。他邀请靖宇县县长、副县长等人组成14人“带货团”,于5月14日至15日走进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开展了“大美靖宇,暖心助农”网络直播带货活动,通过拼多多、快手、淘宝等平台进行直播带货。直播累计观看量85.2万,新增粉丝3.5万人,累计成交4180单,成交额42.2万元,并与两家省内企业针对扶贫产品销售推广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他还参加了由人民网主办的“人民优选直播大赛”,这个比赛有天津、山西、江西、吉林、上海奉贤多个赛区,累计报名参赛选手超3.1万名,历经了初赛、半决赛、总决赛,王金波一路过关斩将,最后获得了“金牌推荐官”荣誉称号。

王金波在人民网举办的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被授予“2020-2021年度人民优选直播大赛金牌推荐官”

在线下,王金波也主动抓住每个机会推介村里的产品。2020年8月在中国银行白山支行举办的一场靖宇消费扶贫售卖会上,王金波深情讲述“蒲公英、菊花”等背后的辛苦扶贫故事,深深地打动了企业大客户,纷纷踊跃下订单,经过短短4个小时火热售卖,来自靖宇县扶贫村的商品累计销售额达到了27万余元。2020年国庆节假期,他放弃休息,带领白山市驻村第一书记协会与吉高集团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在鹤大高速靖宇服务区共同开展了“迎国庆助力脱贫攻坚长白山农特产品产销会”,第一书记带领村民把自家的农产品红菇娘、菊花茶、蜂蜜、蘑菇、木耳等长白山特产摆到了展会上,受到了游客的好评和欢迎。他们说:“平时想买不敢买的东西,有了第一书记代言,我们放心多了,就冲你们扶贫,我们也要买。”

王金波细心打理展销的第一书记代言产品

替乡亲们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王金波带头坚持5天4宿工作制,周六周日不休息,带领工作队员始终奋战在扶贫工作第一线,他自从入村开始就与百姓紧密联系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以心交心、换位思考,和群众打成一片,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贫困户张志芳是多年的上访户,一有车队入村就拦车告状,王金波把他变成自己直接包保的贫困户,谈心、交心、唠家常,为了打消他的敌意和顾虑,王金波跟他说:“从现在开始,如果村干部有违法违纪的情况可以找我,处理不好你再往上反映,如果我自己有违法违纪的情况,你直接往上反映。”当了解到张志芳夫妇因欠缴社保费而没有养老金时,他又帮助联系协调相关部门,为张志芳夫妇补发了2018年的养老金2470元。张志芳的爱人杨淑荣,患有精神残疾,经常卧床,没有残疾证,这么多年因无钱没有办理,王金波用自己的私家车带杨淑荣到白山康宁医院,自掏腰包为她做了精神残疾鉴定,经检查鉴定,杨淑荣为2级精神残疾,一年可以发放补助金1980元。

王金波帮助农户订种苗

带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王金波情系贫困群众,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他内引外联,发动同学、战友和朋友尽一切力量进行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一家合作社和一家企业,为村里脱贫致富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2018年,王金波引进了吉林省宇瀚中药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自2017年开始与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在村里研究种植绿色有机长白山高山寒地菊花,现已取得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长白山高山寒地胎菊和菊花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同时已通过欧盟标准检测,成为出口级产品。公司每年在村里租地和雇工费用达20多万元。2019年,王金波又成功引进天津昌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法人李向阳来村创业。李向阳在村里成立了靖宇县昌信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了总投资为3000万元的中药材加工厂、冷冻保鲜库、中药材种植基地。

王金波在贫困户家中干农活

当王金波跟他谈起发展中药材花海项目的前景和意义时,李向阳深受鼓舞,充满信心,激动地说:“我相信王书记的眼光,你说咋干就咋干!”2019年4月,王金波动员村里合作社、企业和村民采取土地流转、公司+农户等形式,种植中药材花海1000多亩,其中合作社和企业种植了500亩观赏性的中药材,蒲公英320亩、菊花100亩、桔梗30亩、紫苏50亩;全村共有55户村民参与种植油葵515亩,得到补助资金45万元,项目的实施既让村民增加了土地流转收入,又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打工就业机会,为正在谋划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解决了村中留守妇女和老人无法外出打工的问题,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创收。

驻村三年以来,王金波团结带领继红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先后组织协调资金1648万元,大力发展产业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两家企业,带动村民就业67户88人,人均增收6800元。全村贫困人口38户68人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5年的零收入增长到2020年的10万元,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