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鸭绿江畔党旗红
——八道沟边境检查站创建“四强”党支部侧记
王效兵
日期:2021年01月0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以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为动力,白山边境管理支队八道沟边境检查站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支部全部达标创建,队伍面貌展现新形象。

严格落实制度,规范组织生活

在严格贯彻落实《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支部工作细则》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党支部议事规范》,狠抓制度落实。定期调阅会议记录,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基本动作,规范上级重要任务部署、本级重点工作、敏感事项研究。定期组织视频观摩,随机开展发展党员、评先评优、经费开支、民主评议党员、交心谈心等15个常见常用内容的视频观摩活动,引导党支部正副书记认真开展“大众点评”,对党务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进行集体“会诊”,丰富了形式,提升了实操质效。定期开展理论测试,根据单位点多、人员散的实际情况,采取每周电话提问,每季度理论测试的方式,以考促学,全面提升党员民警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党务知识理论水平。

紧贴中心工作,提升班子能力

凸显战斗堡垒作用,重大工作任务和安保活动坚持常抓常议。坚持服务中心,结合辖区季节性管控特点和疫情防控形势,滚动式排查重点地段和区域,逐时段、逐地段、逐要道口、逐点位评估防控等级,常态化落实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群防群治制度。治安卡点坚持全员上岗、全位筛查、全点布控。创新建立警地联合党小组,整合卡点民警、驻地军警部队、医院卫生所,做到各个党小组联抓联议,深化流动人口排查,逐一掌握重点管控人员基本情况和动态信息。在距离固定卡点两个方向设置流动查缉点,形成县市、乡镇、村屯边界“三线闭合”的态势。坚持模范带头,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向广大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和爱国主义、边防法规宣讲,为做好防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规范教育管理,助推作用发挥

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设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示范岗、青年先锋突击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管思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党员民警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四个服从”。总结提炼具有驻地文化特色的“一山一水一哨所,一步一岗一山河”哨位文化,增强国防意识,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管学习,做到能力素质有提升。督促党员民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建设理论和上级党委决议指示,做到认识深刻,领会深入,执行坚决。管工作,做到履职尽责不缺位。经常检查党员民警履行职责情况,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田”“三星”评比等活动,持续激发党员民警动力活力。管作风,做到令行禁止落实快。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组织党员民警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活动,激励他们务实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完成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