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筑牢“基石”惠民生
——梅河口市建国社区创新社会治理的实践探索
朱晓红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0年06月02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梅河口市新华街道建国社区通过建立“楼长制”,扎实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精细化,带动居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破解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难题。

构建“一网四级” 推动社区精细化管理

构建和谐社会,重心在基层,基础在社区。建国社区党委紧紧围绕社区精细化管理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构建“街—社—网—楼” 纵向管理的四级网络治理体系,由街道党委牵头抓总,建区域大网,实现“统筹指挥”。

社区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大网、以党支部为管理主体的中网、以党小组为工作支撑的小网,实现了党委建在社区、党支部建在楼院、党小组建在楼门、党员分布在楼院中的社区党建新格局。对楼栋进行精细化划分,将城市管理网络由街道、社区层面延伸到楼长层面,有效分解社区服务工作,实现了在党委的领导下,逐级负责,环环相扣,构建起共建共管新格局。

建立楼长队伍 实现小区管理全覆盖

网格全覆盖,服务心连心。秉承这一理念,建国社区积极探索建立楼长制,充分发挥楼长作用,了解社情民意,排查隐患疏漏,解决矛盾纠纷,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社区根据各个楼栋实际情况,每个网格按照无物业小区50户左右、有物业小区3栋楼、170户左右的标准设立1名楼长。采取居民自荐、居民推荐及组织推荐等方式推选楼长候选人,社区严把审核关,填写申请表、登记表,对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拟定初步人选。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定楼长83人,给予工作补贴,实现了楼长全覆盖。社区18名网格员走进网格,分别与辖区83名楼长进行对接,把工作日记、居民网格平面图等办公用品送到楼长手中。

建立高效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楼长作用

为了提升楼长们的工作能力,打造一流楼长队伍,社区聘请专业讲师,围绕楼栋长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技巧,详细讲解楼栋长工作职责、工作内容、解决居民诉求“七步工作法”等课程,让楼栋长能够全面掌握工作要点,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水平。

社区定期召开楼长联席会,及时互通情况,大家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共同协商研究解决方案,梳理出小区问题清单后,落实解决问题措施,提高了为民服务效率。

在工作中,楼长充分履行职责,积极当好居民信息情报员、政策法规宣讲员、平安稳定巡逻员、美化环境倡导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化解矛盾纠纷,帮助居民解决供热供水、楼顶维修、车辆停放等实际问题,不仅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还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