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图们市“划片包干”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
许春燕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4月24日 来源:

图们市聚焦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街区管理能力不足、联防联控不到位等问题,制定出台《图们市“局联社区”合力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实行“化片包干”,通过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社区基层治理万根线,积极打造组织过硬、资源共享、功能优化的城市多元化共治局面。

精准划片,均衡布局结对服务网。依托“图们江家园e服务”社区管理平台,对全市13个社区进行摸底排查,精准掌握社区人口、街区特点、共驻共建、综合治理、单位编制数、党员数等情况。坚持以社定局、区域优先的原则,对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社区进行重新划分,按照每个社区安排4—6个部门党组织结对联系,对党建力量薄弱的优先安排党群部门对接,对综治问题突出的安排政法部门对接,对老旧小区多的安排民生部门对接。

对接落户,精细构建力量下沉社区。坚持社区有领导,小区有单位,楼栋有党员,下发《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联城市社区对接表》《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卡》,各部门党组织及在职党员向指定社区党组织报到,充实网格力量,将报道的1518名在职党员全部下沉到231个网格。召开联席会议,包联单位与社区共同协商,签订《共驻共建责任书》,列出各自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年度共驻共建清单,明确共建项目、推进措施、完成时限及责任人。目前,13名包保市级领导到社区指导工作,62个单位已全部完成对接报到,共计建立共建清单项目267个。

联动联管,压紧压实共驻共建责任。增强共驻共建责任担当,包联单位党组织通过指导落实“三会一课”,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帮助建设和完善社区党群活动场所,建强社区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在职党员协助社区党组织开展为民代理代办服务、网格服务等工作,通过经常入户走访,听取意见建议,收集转办群众诉求,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提升治理水平,包联单位协助社区党组织居民围绕环境整治,无物业小区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自治活动。目前,开展共建活动78次,参与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