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我理应冲在最前面
记梅河口市结防所孟祥南
张楠
日期:2020年04月02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我理应冲在最前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梅河口市结防所青年医务工作者孟祥南主动请战,向党组织表达了勇战疫情的心声。

1月29日,孟祥南接到入户排查任务,便立即深入包保小区开展工作。在入户排查的160余户中,有的不理解、不开门,但他不灰心,耐心讲解政策、传达上级文件精神,不知费了多少口舌,讲得口干舌燥,但他很欣慰。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排查,没有遗漏任何一户,掌握了外地返梅、来梅人员的第一手材料。

2月3日,全市防控工作进入了关键时刻,孟祥南接到前往火车站卡点进行消杀的任务。受领任务后,他又一次冲在了前面,主动承担起值守最难熬的后半夜的工作。领导不同意,说他科室人员少,单位还需要值班,不能太辛苦,他坚持说:“我年轻,应该承担最辛苦后半夜工作。”24时以后列车多,几乎不能休息,小憩一会儿都是奢望。留观室旅客离开后,他第一时间进去消杀,有时留观人员较多,他还主动承担起了测量体温的工作,直接与外来人员面对面的接触,增加了风险,但他毫不退缩,仍然奋战在一线。

在那段难忘的日子里,孟祥南白天休息时又当起了司机,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为单位忙前忙后,晚上再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坚守在防控疫情的前线。几乎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同事们都觉得他太辛苦,但他却毫无怨言。

随着防控形势的好转,孟祥南回到了单位。在日常工作中,他对自己进行全身酒精喷洒消毒,主动与患者保持1.5的距离。他说:“我要保证就诊患者的安全。”由于新冠肺炎与肺结核都是以侵犯肺部为主,胸片的鉴别需要更专业的放射线知识,他以精益求精的作风,为临床医生提供最科学的诊断依据。平日里,他还当起了义务科普员,宣讲防疫常识,指导来所人员科学预防,避免恐慌。

由于女儿太小,担心孩子的健康,孟祥南便住宿在单位,尽量不与女儿接触。看着手机视频里许久未见的女儿撒娇的问:“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我跟妈妈都想你了!”这位七尺男儿的双眼泛起了泪花。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