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坚持两手抓 力夺双胜利
辽源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吕晓辉 记者吴连祥
日期:2020年03月23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进程、项目建设和贫困人口就业造成一定影响的现实,辽源市扶贫部门不等不靠、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切实做到“双促进”“两不误”。

2020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收官之年。辽源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同步推动的系列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和加强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建设三项重点任务,制定了《辽源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关于巩固脱贫成效保障稳定脱贫的贯彻落实意见》,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实施进程。以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和促进脱贫攻坚的总要求为依据标准,进一步落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研判疫情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造成的影响,联合就业等部门推动“扶贫特岗”和公益岗位开发,稳定贫困家庭收入。组织力量开展深入排查,对确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全部纳入监测,采取扩大就业、临时救助、政策兜底等措施,因人因户,精准施策,确保不返贫。

实施“排查清零巩固提升行动”。组织各县区开展了“排查清零巩固提升行动”,实行清单式管理,在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差一项基础上抓好统筹,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统筹农业农村、人社(就业)、财政、民政、残联等部门工作成果,抓好产业就业扶贫,推行扶贫产业收入保险,加强利益联结,开发扶贫公益岗位,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持续推动最低生活保障、“五点双享两救助”等政策和缴纳养老保险及残疾人救助相关措施,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保稳增收措施,促进贫困人口收入稳步提升,防止因收入受影响而出现返贫。立足“返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要求,完善动态监测调整机制,及时将返贫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

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光荣而艰巨。下一步,辽源市扶贫部门将瞄准工作目标,保持攻坚态势,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