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信息服务要与时俱进
梁琦
日期:2020年03月14日 来源: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业带来不小的影响,给信息服务工作也出了一道难题,12316专家热线接到的技术咨询和突发求助也非常多。

李文江是乾安县大布苏工业园区健字井的一名多年种植蔬菜的农民,在种植蔬菜方面走过不少弯路,自从2007年12316专家热线开通,结识了蔬菜专家王学国以后,在茬口安排、肥水管理、嫁接技术、堵淡生产、错峰上市、引进新品种等环节得到了具体指导,让大布苏在土质、地域、交通等适宜蔬菜生产的优势彻底发挥出来,蔬菜种植成功。2015年成立了文江果蔬合作社,2016年1月开始扩大蔬菜大棚种植面积7.6万平方米、68栋,带领12户农民开展瓜果蔬菜大棚种植,引领和带动乾安县的蔬菜产业,仅大布苏一个园区就有100多栋瓜菜大棚,农民每个棚纯收入1.5万元。

今年,我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所有种植蔬菜大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果菜类育苗都是在2020年1月10日前下种育苗,2月1日嫁接,但瓜菜苗嫁接工人无法到位,眼看嫁接瓜苗一天天长大,合作社一方面多次组织召开社员大会,向成员传授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另一方面听取王学国的意见,将瓜苗管理好,控制生长,瓜苗延期嫁接25天。2月20日18时,我省所有道路交通卡点取消,23日,李文江驾车前往梨树县接嫁接工人,由于疫情防控,接人并不顺利。

李文江首先找到12316专家梁琦,求助帮忙协调,梁琦马上找到省农业农村厅信息中心主任钟锋,钟主任又找到梨树县农业农村局和梨树县疫病防控办公室和乡镇地方政府领导,在层层的努力和协调下,终于把嫁接工人接到乾安。防控疫情、分餐、记录体温、消毒等,贪黑起早,加班加点嫁接,截至2月29日,20万棵瓜苗全都嫁接完,200万元的产值有了保证。参与嫁接的农民7天时间每人赚到2700元。今年嫁接人工费用很高,瓜苗管理超过25天,增加很多费用,但是李文江提供给合作社成员的瓜苗跟以前一样,没有多收一分钱。由于技术成熟,管理到位,能按时移栽和定值,虽然嫁接晚,但苗龄长,能保证5月下旬香瓜上市。

这次疫情对蔬菜生产和种植是一个考验,对信息服务更是一个值得探索的大课题。12316专家组技术服务内容是否接地气,是否可操作,能否解决农民的实际问题,遇到问题能否及时快速反应,帮助农民真正的解决实际困难是值得深思的问题,信息服务要与时俱进,更要与“实”俱进。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