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抚松县:防疫脱贫“两不误”决战决胜奔小康
孙丹 卜照清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3月12日 来源:

2020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复杂严峻形势,抚松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快速反应、科学研判,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奋战一线,扶贫干部勇担当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及队员全部到岗到位,主动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地毯式排查、卡点执勤、消毒清洁等工作,并化身“代购员”,为贫困群众购买生活用品,保障贫困户正常生活。目前,为全县贫困人口发放一次性口罩1550个,发放疫情防控手册833本。

同时,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及时了解贫困户在生活物资、疫情防控、外出务工等方面是否存在困难,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工作。截止目前,全县130个行政村(含12个省级贫困村)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经排查,无因疫情返贫、致贫人口。

产业扶贫,带动就业促增收

重点支持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园区等新型农村经济体,通过“村集体+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等模式,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反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抚松县产业项目包括种植项目、养殖项目、农产品加工项目三大类。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备春耕有序生产、产业发展指导服务、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等,做好农业生产管理。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通过发展生产脱贫致富。2020年计划安排项目17个,计划投资总额1657.5万元。

拓宽就业渠道,进一步摸清贫困劳动力底数和意愿,积极协助贫困户外出务工。开发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为贫困户提供疫情防护、河道巡查等工作。目前,全县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外出复工4人,原有公益性岗位安置40人,疫情防控期间新增临时公益性岗位就业6人数。广泛开展消费扶贫,针对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抚松新闻等方式,发布销售信息,扩大宣传,争取早日销售,保证扶贫项目效益。

政策兜底,对症开方治贫困

实施一户一策,对3878人未脱贫人口,在原有包保帮扶责任基础上,增加帮扶力量,安排乡科级以上领导进行帮扶,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开展网络低保核实工作,采取人脸识别+远程服务的方式对全县低保对象进行动态管理,实行网上登记确认的模式实现精准服务,做到应保尽保。

建立临时救助机制,开通网络咨询举报平台,通过群众在线留言、工作人员及时回复的方式,主动了解所辖困难群众家庭生活状态,及时将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加大医疗保障力度,构建了“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兜底、一事一议”五道救助防线,落实“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现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