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抚松县食用农产品有自己的安全新“名片”了
孙丹 全永梅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3月12日 来源:

“从今儿起,我们大棚蔬菜户终于有自己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了!这事真给力……”仙人桥黄家崴子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户朱晓奎亮出合格证兴奋地说。

放心农产品,从合格证开始。今年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抚松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全国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要求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切实让消费者认清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重要性,为我县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从2月份开始,该局率先以仙人桥镇黄家崴子村、抚松镇南关村为试点,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并由仙人桥镇黄家崴子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户自主开具出第一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成为我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破冰之举。这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上清楚标明编号、食用农产品名称及数量(重量)、生产者盖章或签名、产地、开具日期。不仅对农产品进行了品牌保护,也迫使了生产经营主体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对产品质量以及合格证真实性负责。在种植户大棚内向生产经营者出具合格证一式两联,一联出具交易对象,一联留存一年备查。这张小小合格证,既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也是生产者的“承诺书”,还是质量安全“新名片”,更是进入市场的“入场券”。此次向生产经营主体发放合格证样本200张,参与人数130人。

抚松县使用合格证制度替代过去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制度,倒逼生产主体和市场主体试用合格证,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生产者自我质量控制、自我开具合格证和自我质量安全承诺制度。加强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的管理对接,严把源头关、监测关、市场关,逐步构建以合格证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监管新模式,形成农产品质量自我约束和安全检查、协同发力的治理新格局。真正使抚松县首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质量安全“新名片”进入市场的“入场券”。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