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防疫脱贫两不误统筹安排同推进
四平铁西区奋力夺取两场战役“双胜利”
于洪波
日期:2020年03月12日 来源:

四平市铁西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科学安排、同步部署、共同推进,奋力夺取两场战役“双胜利”。

精准施策,明确时间任务,挂图作战,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双胜利”。铁西区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制定印发了《铁西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2020年脱贫攻坚主攻方向,制定时间表和作战图,明确2020年重点任务的完成时限。优化帮扶力量,在未脱贫人员原有包保干部的基础上增加部门一把手进行包保。强化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制定“一人一策”,实行“菜单式”精准帮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省级安排的未脱贫人口每人5000元的基础上,区本级配套比例50%,以未脱贫人口每人7500元的本金精准落实到产业项目上,确保发挥资金最大效益,为年底稳定脱贫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实施清零行动,在原有排查的基础上对“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重点领域再排查,工作再加细、责任再压实,实施精细化的排查与管理。建立长效机制,设立“防贫保障救助资金”,建立返贫预警机制、政策落实监督和返贫处置三大体系,在防止返贫和防止致贫上下足功夫,关闭致贫“闸门”。筑牢保障底线,严格落实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措施,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兜住底线。

精准宣传,明确要求内容,全面排查,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不误”。在疫情初始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西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将各项工作内容进行了再明确。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逐一排查,加强相关政策宣传,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新冠肺炎预防手册》《铁西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疫情防控“十不要”》和《使用84消毒液安全提示》,张贴到贫困户家中明显位置,并为其进行讲解,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群等普及疫情防控小知识,保证贫困户听得懂、能明白、防到位。同时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转变包保方式的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包保干部在不影响正常工作进展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工作,加强相关政策宣传,帮助贫困户做好疫情防控,统筹开展精准帮扶,充分履行好包保工作职责。还转发了《国务院扶贫办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铁西区驻村第一书记1月28日全部返岗开展防疫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摸排贫困人口的居家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严密排查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信息和对依靠外出务工人员情况和疫情期间“两不愁三保障”存在困难情况,达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铁西区在防护物资紧张的情况下为在一线的20名驻村第一书记发放口罩,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协调发放消毒液100斤,并督促、提示贫困户做好日常消杀工作,对无力承担防护物资的贫困人口进行及时救助。

精准落实,明确保障范围,开发岗位,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双促进”。认真排查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切实稳定贫困家庭收入,积极推动“扶贫特岗”和“临时性公益岗位”开发工作。统筹进行了排查、调度、部署和推动,共排查出省外贫困劳动力就业2人;省内贫困劳动力就业9人,其中区外贫困劳动力就业1人。目前,确认开发“扶贫特岗”1个,临时性公益岗位22个,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的就业压力。对疫情期间购买种子、化肥等备春耕生产资料开展生产自救的,按照在册耕地面积给予一次性奖补,以每亩所需生产资料市场平均价格50%计算补贴额,每户最高不超过300元的标准,为50户发展生产自救户发放补贴1.5万余元。同步推进项目建设,对疫情期间不能开工建设的项目,完善了相关的前期要件,优化了扶贫项目库建设。利用网络排查了新农合缴费情况、住房安全等情况,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