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四平铁西区防疫同时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于洪波
日期:2020年03月12日 来源: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四平市铁西区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发展趋势,根据农村实际特点,科学统筹,讲求实效,突出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畜禽粪污治理、污水治理等重点任务,在防疫的同时稳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全面督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区级督导,乡和村积极行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由过去清理垃圾向综合整治转变,由整治村内公共空间向农户房前屋后、庭院整治转变,由大会战集中整治向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转变。自1月份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170吨,畜禽养殖粪污620吨,出动各类车辆(机械)60台次,出动人员200余人次。

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针对春节期间垃圾产量大,防疫要求高的特点,着力提升垃圾清运能力,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无积存、无外溢。着力提升垃圾分类处理能力,各村结合实际情况设置生活垃圾堆放点、秧棵堆放点、建筑垃圾堆放点、农药、化肥包装物存放点、小灰(草木灰)储存点等5类垃圾堆放点。每村都有固定联系的废品回收站,对可回收利用垃圾定点定时回收。并对废弃口罩等防疫性用品垃圾,设置专门的收集设施,实现全程消杀处理。着力提升环卫人员防护水平,为每位环卫人员配备完善的防护设备,规范环卫作业程序。

强化农村河流治理管护。区级两位总河长同签发第一号总河长令,对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河长制有关保障工作做了全面部署。特别是流经密集村屯的河流卫生,及时清扫转运,做到不漏扫、不断档。坚决防止用过的防护用品等垃圾流入河道。疫情防控期间,全区56名河长,32名河道保洁员累计巡河3962次,清理河道生活垃圾6.34立方米,畜禽粪便0.47立方米张贴宣传警示标语110条。签发区级河长督办令6个,印发督查通报3个,区河长办督办单6个。

强化畜禽粪污处理管控。规范家庭畜禽养殖行为,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对规模以上畜牧业企业,强化监管与指导,严格落实屠宰企业“两个安全”主体责任。尽量避免人直接接触畜禽、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同时,着力提高对畜畜禽污染物随意排放的打击力度,仅一个月就连续处理2起养殖户私设暗管污水直排的违法行为,对3名事涉当事人移送公安机关并依法对其做出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