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战疫情,抓复工,“商务力量”保民生
张伟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0年03月1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考,梅河口市商务局闻令而动,勇于担当,统筹兼顾抓好疫情防控、市场供应和复工复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商务力量,向群众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防”字当先,打造疫情防控坚强屏障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梅河口市商务局认真落实省政府、市委安排部署,承担了3个街道、18个小区、2652户居民的防控包保任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等实际困难,他们不等不靠,迎难而上,举全局之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受领任务后,该局在科学合理制定包保管控方案的同时,第一时间与街道、社区进行对接,迅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居民小区,会同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做好外来人口排查、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安排精干人员深入杏岭乡,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看护。

梅河口市商务局局长王震宇深入防控一线,安排部署小区管控和排查工作

及时配送物资,保障防控需求。作为应急物资储备部门,该局积极履行职能,工作人员全天候工作,及时把41顶棉帐篷、750件棉大衣、30条棉被褥等物资送到一线,满足了防控一线的需求。

进入3月,梅河口市打响了防控工作第三阶段战役,该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决策部署,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清仓见底、不落一户。局长王震宇带领机关干部,深入面积最大、户数最多的惠民新苑小区,采取入户排查、电话访查、邻居询查和温馨留言相结合的办法开展摸底排查。

同时,宣传推广“小管家”程序,严格落实居民扫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门牌号的防控措施,有效提高了防控效率。截至目前,全局干部职工共排查2652户,其中省外返梅人员56人,境外返梅人员6人。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在所有包保小区筑起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坚固屏障。

不畏严寒,值守一线

“保”字当头,筑起生活物资保障线

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伊始,恰逢春节,保障市场供应成为重大民生课题。在这关键时刻,梅河口市商务局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打响了保障供应,稳定社会的特殊“战斗”。

疫情就是命令,保供就是责任。全局干部职工放弃休假,立即返岗,以战时状态投入工作。为了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局领导深入欧亚购物中心、兴客家、万家福等大型商超,各大农贸市场和加油站,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协调企业扩大货源,确保市场供应充足。

组织力量开展市场监测,坚决执行生活必需品市场日报监测、应急商品数据库日报、生活必需品供求情况报送等制度,重点调度生活必需品日常销量及库存情况,全面及时掌握市场供求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应对。

局领导实地了解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

建立供应保障机制,有效保障市场供应。组织批发企业从外地调进16种、4000多吨蔬菜,陆续投放市场,充盈了群众的“菜篮子”。及时掌握粮油供求情况,协调企业组织货源,确保米面油不脱销、不断档。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生活必需品进得了城、入得了店。1月下旬以来,全市各大商超、农贸市场、加油站经营有序,生活日用品、成品油、蔬菜、肉类、粮油数量充足,价格平稳,满足了城乡群众的需求。

局领导深入商贸企业调研指导复工、运营工作

“复”字为要,助力企业复产达效

商贸服务业是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因此,梅河口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复工复产部署要求,建立复工专班,当好“四大员”,扎实有效做好商贸流通企业复产复工统筹工作。

在工作中,该局认真落实“企业复工六步工作法”,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梅河口市大型商贸场所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实施方案》《企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相关文件。局领导带领相关人员实地走访大型商贸场所,深入开展调研,督导企业落实开复工措施。

机关干部深入商贸流通企业,当好复工复产“四大员”,确保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尽快运营达效。

在防疫一线向党旗宣誓

“指导员”进企入店,指导企业严格执行复工复产有关政策规定,落实好主体责任;“验收员”负责联系有关部门,成立验收组,对大型商贸企业疫情防控十一项重点内容进行实地检查验收;“督导员”负责巡查督导,针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和整改措施,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查隐患堵漏洞;“服务员”尽心竭力为大型商贸企业复工提供服务,为企业订购测温门,还为其筹集了大量防护用品,使企业加快了复工复产进程。

通过扎实有效工作,使居然之家、长白山建材城、东方电器、苏宁电器、长城汽贸等11家大型商贸企业顺利复工,其它商贸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中。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