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提高稻田养蟹技能
德惠市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
刘丽敏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2年08月05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近日,由德惠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承办的2022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训——稻田养蟹能手培训班在德惠市岔路口镇开班。来自德惠市五台乡、朝阳乡、岔路口镇的水稻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50余人参加培训。

在德惠市岔路口镇水稻产业创新驿站示范基地,来自吉林省蟹稻家公司的专业技术讲师以刚刚打捞上来的稻田蟹为例,围绕河蟹规格测定、河蟹雌雄筛选、河蟹饵料投喂、防逃设施搭建、起捕网具使用、土方工程放线等方面内容,为学员们进行详细讲解。学员们聚精会神,认真听讲,许多人还拿出手机录下来,回去慢慢理解。

除了现场观摩暂养池、土方工程外,讲师还在基地留出的地块上让学员们亲自动手,对防逃设施搭建等内容进行实际操作,确保培训效果。

李长义是高素质农民培训的老学员,今年的稻田养蟹能手培训班他再次参加,收获很多。“我已经连续参加了四年高素质农民培训,老师讲的课都很深刻。这次稻田养蟹讲座,从开始撒苗一直到收,对我帮助很大。”

稻田养蟹能手培训班是今年高素质农民培训中的专业技能型培训班,共计5天,包括2天理论课和3天实训课。内容涵盖了素质教育、专业能力教育,河蟹基础生物学、扣蟹养殖技术、成蟹养殖、运输及越冬等技术教学。让水稻种植户认识到发展稻蟹养殖,不仅能减少化肥施用量,还能提升稻米附加值,真正实现绿色农业、生态农业、持续增收增效的发展目标。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