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榆树: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面对农村群众随着走向富裕而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需求,榆树市坚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不断提升乡村发展软实力。

完善村规民约,破除陈规旧俗。榆树市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带头做到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陋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榆树落地生根。

榆树市恩育乡永利村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广泛征求意见,掌握社情民意,积极发挥村委民主评议会作用,修订村规民约,群众自觉成为践行者、倡导者。在清明节前,开展“网络文明祭祀”倡导活动,通过制作短视频、H5等方式以点带面,进一步增强移风易俗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建立文明超市,发挥示范激励作用。榆树市恩育乡立足全乡实际,在西关村、永利村等5个行政村设立“文明超市”,配套建立通过建立“文明超市”积分评价机制、积分兑换机制和管理机制,定期对群众文明道德积分进行评比,让群众凭善行换积分,凭积分兑物资。今年,恩育乡评选推荐市级“美丽庭院”80户,“干净人家”160户。通过模范引领,营造出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

突出主题活动,强化教育引导。恩育乡以“我们节日”主题活动为抓手,充分利用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文化阵地,定期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移风易俗节目,推进文化下基层,让群众在娱乐中接受教育。并充分利用各村居文化广场和社区活动室,广播、黑板报等宣传阵地,通过广播喇叭村村响、张贴宣传画、悬挂条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必要性。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