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临江市四道沟镇:扎实推进平安建设 全力打造平安乡镇
李承儒 刘淑艳
日期:2021年12月22日 来源:

image.png

走进临江市四道沟镇,白雪皑皑的琉璃世界中只能隐约看到房屋的的轮廓,迎面而来的是几位村民正在清扫门前的积雪,夏日里村头老树下纳凉、唠家常的老人们早已爬上了热炕头,边吃着烤地瓜,一边细数着这一年的好收成……远远望去,隐约有几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走街窜户,提醒着村民们安全用火、用电……白雪轻落的静谧更是给村镇凭添了一丝祥和与宁静,这一切都与四道沟镇平安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有着莫大的联系。

image.png

政治引领,凝聚治理合力。落实平安建设“一把手”工程,坚持“一盘棋”统筹推进,铆足“一股劲”真抓实干,统筹部署抓实效。今年来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5次,及时部署平安建设、反邪教等工作,定期分析研判社会治理中的新问题、新动态,将工作目标任务量化、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各村,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以“党建+”为引领,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立了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包抓基层党支部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目前,9名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包抓全镇12个党支部,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100%,9个村全部落实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

image.png

法治保障,奠定治理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理念,把学法、用法作为法治保障的前提和基础,研究制定了党委会议学法学规制度,积极整合党建、政法、乡村治理等相关职能和资源,创新“党建+平安建设”模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组等活动,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群众工作,真正提升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认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今年来,党委会议学习法律法规11次,开展民法典、道路交通和安全生产等法制宣传28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6场次,开展应急演练1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起。

image.png

德治教化,提升治理内力。从党员队伍抓起,出台党员“治陋习、树新风”相关规定,以党建引领村规民约的制定。落实“一约四会”制度,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将生态文明理念、勤俭节约观念、诚信重诺品德、倡导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等内容充实到《村规民约》,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9个;广泛开展乡风文明村建设,建设集教育、启迪为一体的村文化墙,在建党、国庆等重要节日开展文化活动18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身边榜样带头作用,开展宣讲、环境整治、为弱势群体服务等志愿活动50余次;在各村树立“模范榜”,评选模范家庭21户,模范人物17人,引导群众注重家庭建设、家教传承和家风培育,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凝聚了发展的正能量,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image.png

接下来,临江市四道沟镇将持续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以党建引领统揽工作全局,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全力打造平安乡镇。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