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梅河口市一座营镇扎实推进“千村示范”创建工作
刘世超 记者吴连祥
日期:2021年12月05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启动“千村示范”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梅河口市一座营镇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导向,科学制定方案,多措并举落实,带领干部群众治理脏乱,建强基础,美化庭院,绿化村庄,全镇村容屯貌实现了大提升、大改观。

在落实“千村示范”百日攻坚行动中,一座营镇按照统一规划、逐步提升、整村推进的原则,确定永新村、一座营村为先行打造的示范村。按照“五化”工作法和“五统一”工作要求,对照“九有六无”创建标准,确定领导包村、干部包户、农户联户打造的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节点和路径,量化细化创建要求,逐户实施“一户一策”。

广泛宣传,治理脏乱。充分利用会议、大喇叭、条幅、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必要性,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镇村干部一齐动手,对房前屋后、炕头灶台、厨厕笼舍等死角进行清理。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拆除破旧棚厦、旧栅栏、玉米楼等。镇里结合实际,建立了“建管用”长效机制。为了激发群众参与环境建设的积极性,开展了“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活动,在村部设立了“美丽家园积分小超市”,村民可以用参加环境建设得到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每年开展一次“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为入选庭院挂上荣誉牌匾,增强了村民的荣誉感。

建强基础,刷新“颜值”。一座营镇围绕生态宜居目标,立足村屯实际,不搞大拆大建,做到保留乡村风貌,彰显乡土味道,“一村一韵”提升。永新村投资150万元,新建基础设施项目3个,石砌边沟1692延长米,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修筑沥青路面1200延长米,栽植果树2000棵,萱草宿根花卉10万株,草坪2万平方米,休闲凉亭长廊2处,打造微景观3处;一座营村投资40万元修建水泥路817延长米。出动车辆135台次、245人次,清理村屯垃圾26吨,拆除违章和废弃建筑物2个,整治卫生乱象45处,清理沟渠450延长米,清理畜禽粪污13吨。现已全部完工

在永新村、一座营村的示范带动下,各村屯干部群众纷纷行动起来,开展清脏治乱,美化亮化环境,全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攀升。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