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辉南县朝阳镇:推动乡村颜值再提升
张龙 惠军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11月18日 来源:

辉南县朝阳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领导,明确任务,细化举措,凝聚合力,全方位、多角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压得实”

朝阳镇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了《2021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领导机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并兼任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主任,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各村落实“两委”干部包屯、包街、包户的“联动抓包”落实机制,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成立人居环境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办公室,设置3个督查小组,划分督查“责任区”。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为年度单独考核内容,建立了“周督查、月考评、季奖补、年终验收”的奖惩运用机制。同时,依据监督检查和年度验收情况,对各村拉榜排名,各村排名情况直接与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工资奖惩挂钩,切实构建“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的监督落实机制。

强化科学管理,突出监管“提质量”

该镇依托辉南县城乡一体化购买服务项目,着力构建政府、企业、村集体、群众四方共建共管共享的工作模式。投入90余万元按季度向各村落实卫生经费,切实提高各村抓人居环境的积极性。探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在马家岭村、长青村、向阳村设置垃圾分类站,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产垃圾、建筑垃圾分类处置。该镇抓住“四好农村路”创建有力契机,推进朝阳镇特色生态美丽公路建设,聚焦群众生产生活关注的道路问题,认真为群众办好每件实事,建好每条公路,全面落实镇村“路长制”,各村均设有道路专管员,推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全面发展,通过向上争取交通、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高标准农田、一事一议、革命老区等一系列资金的基础上,全力保障镇级自筹配套资金。据了解,2021年该镇争取资金2380余万元,实施了兴德村、桦树村、郭船口村、长胜村等8个村农村公路、桥涵新建改造项目11项,实现了境内农村路硬化率100%。为切实提升村屯绿化质量,全年投入90余万元,实现了公路沿线、连村路、村屯街路花草绿化全覆盖。

强化宣传引导,动员群众“真参与”

朝阳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注重引导党员发挥作用,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载体,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工作,紧盯公路沿线、房前屋后等环境卫生重点区域,组织开展了百名干部共建美丽家园活动,镇村干部与群众促膝长谈,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养成良好习惯。张贴宣传条幅70余条,印制了庭院整治宣传资料1万份,实现镇村干部入户分发全覆盖,掀起了“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据了解,该镇在今年5月—7月期间,组织开展了庭院整治攻坚行动,营造了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打造精品示范,创建村屯“高标准”

朝阳镇创新思路举措,强化因户施策,扎实推进精品村屯创建和千村示范创建工作,重点在调动群众参与度上备足功课,在“清拆”上下足功夫,杜绝“村里代劳”“大包大揽”的不良导向。为切实调动群众参与精品村屯创建的积极性,采取“政府主导、村社主帮、群众主体”的共建模式,制定了庭院打造奖补协议,为群众算清“舍得账”,群众在自行清拆庭院废弃建筑物、玉米楼、柴草堆的基础上,承担彩钢房、甬路等相应自筹打造费用。组织了100名机关干部入户“一对一”宣传奖补措施、梳理改造思路,采取集中选址、统一安置的方式,动员群众拆除玉米楼540座、柴草垛380座、棚厦760间、废旧杖墙4500m,统筹收复零散地、闲置地、公共用地38处,为精品村屯创建和千村示范创建打下坚实基础。坚持“因地制宜、先易后难、稳步建设”的原则,科学设置“时间表”“路线图”,在保障资金的同时,考虑客观实际,可以保留的翻新变样,需要拆除的坚决重建,确保每一笔资金用在“刀刃上”,有效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金的问题。

据了解,该镇统筹投入资金850余万元,帮助兴德村、新胜村、向阳村、长青村等村农户建设彩钢棚691座,实施甬路铺设、大门安装、庭院硬化、边沟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3项,打造了马家屯、新农村屯2个精品屯,创建了向阳村、长青村、新胜村3个省级千村示范村,农村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也收获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