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创新“五个一”工作机制 谱写关心下一代新篇章
抚松县露水河镇关工委教育帮扶活动侧记
李 艳 何文胜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09月03日 来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抚松县露水河镇关工委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坚持“党建带关建”,依靠“五老”携手镇域内各单位,创新党建带关键“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关心关爱服务青少年,谱写了关心下一代崭新的篇章。

树一个“德” 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不断发展,露水河镇关工委突出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指导各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祖国好·家乡美”“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雷锋少年心向党”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听党话跟党走。

镇关工委还组建“五老”文艺宣传队,30余位“五老”文艺爱好者,经常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立德树人主题教育宣讲和文艺演出活动,受教育学生1000余人,同时,紧紧围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充分发挥“大手牵小手”的引导作用,最大化发挥关心下一代的影响力。社区关工委利用各种节庆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业余文体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美在社区、爱在校园”“雷锋少年践行者”等活动,激励孩子们同心共筑“中国梦”,推动宣传教育。去年在中秋、六一儿童节、国庆节之际,开展了“邻里情”系列活动,从小培养孩子幼儿尊重老人、关爱老人的情感,表达对父母的孝敬、感恩之情。

助一把“帮”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关心关爱送温暖。近年来,露水河镇关工委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推出了一系列服务青少年活动。

截止目前,党员“爱心超市”共有227名爱心党员共捐款14280元,捐米、面150袋,食用油70桶、棉被10套、衣服371件、化肥30袋,帮扶特困党员群众207人次,增强了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平台,必将使“生态露水河·文明森林镇”服务、扶贫帮困、献爱心工作迈上一个展新台阶。

献一份“爱” “五老”事迹感动人心

一花一叶总关情,满腔热血洒参乡。露水河镇的“五老”们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斗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焕发出的“五老”精神,让“关工”之路变得更加明亮。

在职时他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和家访时间走村串户,把镇域内所有困境儿童的资料整理成册,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帮助困境学子。“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会一直把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继续做下去。希望用我这一腔热血,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李振宝副主任还把“不忘初心、关爱下代、发挥余热、奉献终身”作为座右铭,贴在他的办公室。像李振宝同志一样活跃在“关工”路上的“五老”人员还有原露水河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张琳琳,各学校、社区(村)等许许多多同志。

创一举“新” 推动关工委工作落细落实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命力在于活动,而创新活动载体,是保持关工委工作生机和活力的基石。近年来,抚松县露水河镇各级关工委主动作为,不断创新载体,推动关工委工作落细落实。

镇关工委依据自身服务对象、工作特性,不断探索丰富思想道德教育的内涵,拓宽教育的路径,创新活动载体,延伸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有效开展“三帮扶一培育”、“十百千”五老等关爱行动,建立关工委组织21个,小组15个,全镇对现行网格进行优化设置、管理,定期召开全镇关工委“五老”培训学习会,交流工作经验,提升整体工作队伍素质,有序地推动关心下一代创新发展和宣传工作,今年以来,召开了4次推进会,2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教育实践活动20余次,以帮扶弱势青少年活动为载体成立老年志愿服务对11个,帮助困难学生、留守儿童47人,带动98名社会人士参与关爱活动,共计捐助资金2.2万余元,捐助生活物品567件,学习用品398件。还组织各社区(村)“五老”人员,对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帮扶,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镇实现全覆盖。

绘一幅“图” 推动关工委工作上新台阶

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关工委是一个以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

露水河镇关工委“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将围绕市县委工作大局,把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政治责任,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进关工委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担当好、履行好、落实好。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创新载体,组织开展一系列服务青少年的活动,充分发挥好关工委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同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共同描绘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新蓝图。”镇关工委常务主任李艳表示。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