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乡村“颜值”
杨鸿静 李伟东
日期:2020年09月19日 来源:

自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长白县各相关部门全力合作,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治理力度,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健全完善长效保洁机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image.png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一项民心工程,事关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农村人民群众的切身利义和身心健康。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点,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途径。做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再生资源变废为宝,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工作,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齐心协力,共同推动,需要建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长效机制。为此,长白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放了农村垃圾分类倡议书5000余份。

image.png

截至目前,长白县77个行政村、2个社区、4个管委会的农村生活垃圾已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建立了符合农村实际的收集、转运和处理技术模式,即以长白县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为主体的收集运输管理体系,采取“收集-转运-处理”城乡一体化治理模式,由环卫中心负责统一收集,利用封闭压缩车运输至长白县聚宝沟垃圾处理场进行卫生填埋。

image.png

针对长白县实际情况,初步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从农户产生垃圾源头起,按可烂垃圾(即厨余垃圾,也称有机垃圾)和不可烂垃圾“两分法”进行分类。经济条件好的村按可烂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分法”进行分类。每户统配置两个垃圾分类桶,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利用”。严格按照分类投放标准对生活垃圾进行合理科学处置,为和谐小家添幸福,为绿色大家增美景。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引导群众转变不良生活习惯,不断健全长效保洁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进一步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面上推开,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