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环境治理好 农村面貌新
宋今声 何金鑫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8月27日 来源:

8月25日,一场透雨后,双辽大地一派生机。双辽市老科协组织全体常务理事、市关工委和市老年协会成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研视察。他们先后走访了5个乡镇街的7个典型村。他们每到一地,相与颔首,赞叹不已。

他们首先来到的王奔镇宝山村。2013年前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脏水塘,冒烟道,鸡鸭飞、牛羊叫,柴禾到处堆,垃圾随便倒,干部不敢管,村民怨声载道。从2013年开始,宝山村把原来的47户养殖户整合成17户,在村外建设了养殖小区,实行人畜分离。同时,在党的惠农政策拉动下,宝山村由“脏、乱、差”变成了“洁、净、美”,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吉林省“十佳旅游乡村”。

离开了宝山村,经过一马树森林公园,他们来到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美丽乡村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示范村勃山村。多年来,勃山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在村庄洁化、绿化、美化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村民达成“约定”,以这种约束力,要求村民对自己的庭院、房前屋后的日常保洁负责,进一步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实现了村民百姓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特别是在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的门前三包任务落实上,形成了“村干部带头、党员响应、群众参与”的新模式,勃山村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提升。

上午十点许,他们来到双山镇百禄村。百禄村是全国文明村,也是双辽市村屯规划示范村。该村2003年就被确认为省级小康示范村,2006年被确认为省级卫生村屯。百禄村是我市实施村庄规划比较早的一个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经过几代百禄人共同努力,今天的百禄村道路笔直,村庄错落有致。村部东侧,有一个占地8500平方米的乡情园,为了让人们记住乡愁、留住乡情,里面建设了4个各具特色的农家院,除了本村村民外,周边村屯的群众也前来参观。

永加乡忠信村是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双辽市“四好农村路”示范村。在忠信人努力下,2013年全村实现了无危房,2015年还兴建了1万平方米的文化主题公园。全村还大力修建硬面化道路、排水沟等基础设施,2014年实现了乡村道路“户户通”,路域范围内还种植了杨树、柳树等各类树木2.6万余棵,栽种花带6万延长米。忠信村是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同样,忠信村的变化也得益于双辽市持续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

永加乡荣光村由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破旧、人居环境比较差、群众满意率不高,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为了改变落后面貌,在乡村两级党组织的带领下,以党建为引领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力推进村部标准化建设和村屯道路硬化绿化美化工程,新建了标准化村部,当年实现了达标出列。

荣光村的变化不仅得益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中始终坚持各级党组织引领带动,也得益于建立了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市农业农村局、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等18个重点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对“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和农村牲畜粪污处理及厕所改造,生活污水处理、河道治理、乡村绿化、乡村道路建设、垃圾分类等,均起到了主体作用。通过这些职能部门统筹协作、共同治理,荣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两年来修建了15.31公里水泥路、2000延长米路边沟,种植各类树木1200棵,栽植花卉15000延长米。现在的荣光村村部宽敞明亮,水泥路自来水户户通,党员林防风林阻风沙,绿化美化遍村庄,文化广场利休闲,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卧虎镇前六家子村是全省绿美示范村。前六家子村坚持把开展村屯绿化美化作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逐步创建了具有“示范引领、辐射周边”效应的绿美新村。在增绿扩绿方面,全村绿美面积达到115.6亩,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7%;在爱绿护绿方面,设置了“护林员”岗位,以“门前三包”为基础划分管护区域,做到户户有责、人人参与。

卧虎镇协力村是四平市十佳特色乡村,也是我市首批打造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双辽模式”的试点村。几年来,协力村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特别是网格化管理上极具代表性,是“双辽模式”在全市各村全面实行的一个“缩影”。

通过这次视察调研,大家感到,双辽变得更加美丽了,道路畅通了,环境整洁了,人居环境彻底改善了。作为老科协、关工委和老年协会,在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进程中,为了双辽明天更美好,要一如既往,力尽夕阳热、奉献晚霞情。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