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扶余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辛锐
日期:2020年08月2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近日,扶余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在新站乡召开,与会人员深入新站乡各村屯,通过现场观摩、典型交流的方式对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指导推进。

新站乡以“村庄清洁”行动为载体,立足实际,全力攻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短板,促进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好发展。新站乡在拆废破旧,硬化、亮化、美化的同时,加大农村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加大设备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全方位的农村生活垃圾统收、统运、统处理机制,基本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的处理新模式,生活垃圾处理机制行政村覆盖率100%。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村庄清扫保洁制度,配备保洁员、扶贫特岗、扶贫公益岗等一切能调动力量,建立日常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提升群建群治意识,变“以罚促管”为“以奖促治”,依靠群众双手实现家园治理,巩固和提高治理成效,促进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立。

在扶余市2020年上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评验收中,新站乡、肖家乡、五家站镇成为改变农村人居环境落后面貌的典型乡镇,9个乡镇被评为一类乡镇。扶余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喜人成绩。

垃圾转运设备设施

全市各乡镇党委、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视程度大幅提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全体动员,迅速行动,克服各种困难,多数村庄、村内公共空间干净整洁。根据第一季度考核成绩,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各乡镇第一时间制定本级行动方案并组织落实,积极行动,涌现了一批“后进变先进”“黑牌换红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秀村屯。在第二季度的整治工作中,各乡镇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根本问题,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的方式方法,通过实施网格化包保管理模式及建立每天巡查的长效机制等科学管理方式,使农村人居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

新站乡硬化路

现场会要求,要抓住重点,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要解决思想问题,积极争取资金,加快精品路线建设,快速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高整治标准,不断完善长效机制,逐步改变群众习惯,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调动广大农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强化督查,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市人居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督促指导职能,对各乡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定期督导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并形成督察报告,在全市范围内印发。两办督查室要以定期督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开展跟踪督查。

扶余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础好,推进快,有创新,接下来要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科学谋划、勇于担当,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坚决打赢全市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