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从前“袖手看” 现在“动手干”
黑牛村漂漂亮亮迎小康
汪琳
日期:2020年09月0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看的到底是什么?辽源市龙山区寿山镇黑牛村清新的空气、整齐划一的铁艺围栏、统一样式的独立旱厕、标准规格的彩钢储物房、一尘不染的庭院,似乎透露着答案。村文书崔洪涛说:“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际,看的不仅是老百姓兜里的钞票,更是农村生态环境的变化、农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今年以来,黑牛村响应区、镇号召,巧用“绿色运算法”,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漂漂亮亮迎小康。据崔洪涛介绍,寿山镇全面推行拆违退线工程,对农村违章建筑做“减法”。村里将横七竖八的小仓房、木栅栏等进行集中拆除,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统一为农户免费改建铁艺栅栏、彩钢储物房。同时,黑牛村积极做好“加法”,持续开展“厕所革命”,将原有的公用旱厕改造成农户各家独立的旱厕,地下设置粪污处理池,利用生物菌无害化处理成肥料进行还田,顶上还安装了排气管,有效排除异味。

黑牛村不仅好“面子”,更注重“里子”。“柴草垛散放易燃、秸秆不让烧又无处堆放等老大难问题必须从根上解决。”黑牛村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协调帮助下,与黑牛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由合作社代收、将6000多亩秸秆统一打包,送到秸秆发电厂进行资源再利用,农民再也不用背着负担种地了。此外,黑牛村选取空旷处新建了两个柴草垛集中堆放点,方便村民随时存取。

乡村持久美,关键还得靠群众。黑牛村在评选“干净人家”“美丽庭院”的基础上,定期开展“美丽家园”星级示范户评选活动,评选结果分为三星级、四星级和五星级。根据区里统一设定的评选标准,发动群众自觉创评,通过进行组织申报、检查验收等环节,验收合格的,由区妇联统一授牌。截至目前,已评选出“美丽家园”星级示范户930户。其中,三星级331户、四星级320户、五星级279户。“比美、比净、比文明”成为黑牛村的新风尚。

黑牛村一组村民程亚红指着自家院门口挂着的“四星级美丽家园”荣誉牌说:“以前村里卫生有人干、有人管,大家都习惯了当‘甩手掌柜’。现在不同了,谁都想把自家收拾得更干净、更漂亮,这样的小日子才更舒服、更有滋味。”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