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助力前郭乡村振兴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8月26日 来源: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是文明的尺度,也是国家发展的注脚。厕所映射着国人卫生习惯的改变,影响着亿万群众的出行,关系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局。“厕所革命”所承载的意义,要比人们想象中的更宽广。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工作会议精神,前郭县委县政府秉持“小厕所,大民生”的工作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开展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9年度,前郭县投资2732.9万元,按照“整村推进”的原则,在查干湖周边、松嫩两江沿岸、龙坑水源地保护区、乡村振兴“百村引领、千村示范”工程示范村等重点区域,落实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任务数9000户,共涉及9个乡镇36个行政村。目前,新改造厕所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农民满意度达到100%。

为推动任务落实,前郭县科学研究,编制工作实施意见,成立领导组织,层层落实责任,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中去。从2019年初开始,前郭县农业农村局就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乡村,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改厕意向调查和实地踏查,同时对群众宣传新型厕所的优点和农村户厕改造意义,为工作开展做好铺垫。省级文件下发后,前郭县委县政府通过广泛讨论和征求意见,制定下发了县级实施意见,提出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为全县工作开展做好整体规划和指导。2019年7月31日,由县政府组织相关乡镇和单位负责人召开了全县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会议并组织人员实地参观了部分改厕样品,为全县改厕任务顺利完成打下基础。

2020年以来,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全省改厕企业资金压力加大,严重影响了改厕施工进度,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愁在眉头,急在心头。为了加快推进“厕所革命”进程,破解企业资金困境,2020年3月26日,前郭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关于改厕资金拨付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了《前郭县2019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资金拨付工作意见》等问题,决定根据根据乡镇总任务数和实际完成工程量比例,先期拨付了部分资金。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各地也陆续恢复了生产动力,改厕任务迅速完成,群众也真正享受了新厕所带来的便捷和卫生。

目前,前郭县已全面完成2019年度建设任务,并已开启2020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同行,前郭县生态宜居建设又将新添战果,谱写出乡村振兴新篇章。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