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村民齐上阵 村貌焕新颜
——西阳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侧记
王爽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0年08月2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凌晨4点多,73岁的牟年余找到在凉亭看管材料的永吉县西阳镇兴隆村大朝阳屯社长薄凤友一脸严肃地说:“社长,我想和你说个事儿。”薄凤友看着老人紧张地问:“出什么事了,快说。”老人吞吞吐吐地说:“我想请一天假,上午孩子回来,家里有点活一直没干,正好孩子回来了我领他们一天把活干完,明天开始我就继续干咱们的活。我都张不开嘴请这个假。”薄凤友看着老人愧疚委屈的表情,想起老人已经连续37天义务出工参加屯里的人居环境整治,这个东北汉子瞬间落泪。

西阳镇兴隆村大朝阳屯美化工程于5月中旬正式启动,村支书和社长采取大会动员、入户走访、微信和电话反复沟通等方式,广泛宣传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努力使群众形成环境卫生事关每个人、本村的环境就应该村民共同建设和保护的共识,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大朝阳屯美化工程开工以来,全社69户342人,参与人数达到280余人,老人、学生甚至外出打工者都主动回来参与到建设中。77岁高龄的李淑芳老人,每天都到小广场,种花、除草、收拾卫生都冲在前面,乐在其中;牟年余老人是一名老木匠,为了保证工期,他连续一个多月风雨不误献义工,设计、排尺、锯木、钉装全程参与指导,家里的耕地和菜园子都没有时间打理;社长薄凤友自开工以来,白天和群众一起劳动,进行协调调度,晚上坚持在工地值班,看管材料,不到一个月,人瘦了一圈。

看到越来越漂亮的村庄,结合朝阳屯依山傍水的地理环境,村社干部又和群众一起设计发展民宿旅游经济。在社员大会上,社长说游客来了停车是个问题。社员杨德洪当场表态:“我家在路边,还在凉亭边,我家后园子就是最好的停车场位置。这块地我出。”第二天,他就将菜园子的栅栏拔掉,将地里的蔬菜和玉米苗全部铲除干净,腾出0.6亩土地作为公用停车场。

西阳镇马鞍山村六家子屯群众多年来一直苦于村中没有休闲去处,夏天傍晚,村民聚在村中的两棵老榆树下聊天乘凉,孩子聚在路边玩耍。群众需求就是政府工作重点,改善人居环境就要解决实际问题。镇村下定决心,今年马鞍山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个目标就是给村民建个休闲广场。5月17日,六家子屯老榆树旁边的大坑被填平,占地8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雏形完成。面对广场上兴奋的群众,村党支部书记金永革说,广场平了,但还需要绿化美化,既然广场是大家的,那咱们就一起来打扮它吧。倡议得到了村民踊跃响应。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要来70多棵果树和景观树栽种到广场四周,村里的木匠义务出工制作了木椅放在树下,还有一些村民纷纷把家里的碾子、滚子、木梨等老物件拿出来摆放到广场上。前几天,村民们自发搭建了一个稻草顶的凉亭,过往群众纷纷到凉亭拍照。

西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实现了政府推着群众干向群众主动抢着干的转变,群众成为环境治理的主力军。全镇在环境治理工作中,村民能干的活绝对不雇人工,能够就地取材建设的凉亭、椅子、栅栏等设施,绝不为了追求视觉效果购买高档原材料,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真正变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群众工程,通过工作增强了群众爱国爱家情结、密切了干群关系。

截至目前,全镇建设休闲广场2处,建筑面积达2300平方米,建设休闲凉亭2座,打造花园4个、小树林3处,整治边沟19公里,围设栅栏4781米,离屯柴草垛58处,拆除破旧小棚子68处,新砌围墙5996米。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