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绿色健康小镇 美丽富饶家园
佟粒玮 陈倩倩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8月17日 来源:

秋阳融融,瓜果飘香,空气清新。来到白山市首家国家卫生乡镇临江市苇沙河镇,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秀美的山峰、如茵的绿草,玉带般的鸭绿江缓缓流过。沿着整洁的街路慢行向前,秀丽而宁静的苇沙河镇让人们觉得是如此的亲切和自然。

五味子、蜜汁葡萄、蓝莓......看一看,闻一闻、尝一尝、走一走,山和水、呼与吸、甜和酸、青山伴绿水、生态育健康。

在这里,一项改变镇村传统面貌的生动实践正在进行;在这里,一场爱国卫生运动焕发着生机活力;在这里,一幅镇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优美画卷正在呈现。

青山绿水,发展之本。

“苇沙河是鱼米之乡,这是优势,特别是咱们的旅游产业,俺们都是靠青山绿水才致富的”。苇沙河村居民在镇征求发展意见会上说出了心声。

苇沙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斌说:“我们的村民真是好,有啥说啥,他们有信心搞好发展,我们征求上来大家的好意见好想法,工作既有方向还有支持,小康生活一定会同步迈进”。这个带着眼镜话不多的乡镇干部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经过多次实地踏查,征求村情民意的基础上,苇沙河镇敲定了“因地制宜、梯次推进、一个不落”的总体思路,统筹落实推进垃圾清理、美化绿化等各项民生实事,一场场上下联动、万众一心的镇容镇貌改造行动喜结硕果。

通过镇村开展集中整治环境、包保部门服务、主题党日、党员双联等各项活动,干部村民一体一心,清理环境卫生死角240余处、乱贴乱画280余处、清运垃圾300余吨、栽种花卉100多万株。

突击性整治与长效化管理双管齐下,苇沙河镇围绕镇区主干道路、公路沿线、村路两侧、河道等重点区域,开展“绿化、美化、净化”3大工程综合提升治理,实现了镇容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镇域“颜值”不断攀升。

生态良好,生活健康。

靠水要喝健康水。苇沙河镇持续加快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落实饮水改造项目2个,切实让群众能用水,用好水。

真金白银抓投入,真刀真枪抓实干,百姓不仅是支持更是参与。

经过全镇共同努力,市直部门广泛参与,居民群众投工投劳,完成修建文化围墙 3千米、修建农村休闲广场2个、路灯亮化里程 10.2公里、道路修建12公里等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让苇沙河镇生态宜居进程得以不断加速。

村民得实惠,以往的基础设施“缺、损、裂”现象得到有效治理,“通、畅、全”的总体目标真正实现。

大松树村民老周说:“都说靠水吃水,你尝尝俺们这的自来水,和山上的水一样甜,从嗓子眼甜到心里了!”

通过基础设施的改造,村民的水甜了,生活方式也更加健康了,“俺们镇现在环境卫生好了,广场舞、大秧歌、小合唱要啥有啥,我们是在青山绿水里享受健康生活!”

产业发展,旅游兴旺。

近年来苇沙河镇在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人文特色,成功申报白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鱼宴”。

以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为蓝本,先后建成全国劳模宫本玉广场、大松树村“五同”红色教育基地,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够赏美景、品美味,还能与当地军民一道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扶贫,获得参与支援基层建设的别样体验,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驻足体验。如今的苇沙河镇旅游业已从单一走马观花式风光游,逐步迈向了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康养”发展道路,旅游产业潜力正在激发。

腰包鼓了,村民笑了。

苇沙河镇为低山丘陵,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具有适宜农、牧、渔多种经营发展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良好的生态优势使苇沙河镇具备了向绿水青山要经济效益的可能。

他们积极推进全镇“一谷一城”工作,积极促进一二三产深入融合发展,使镇域经济呈现出巨大活力和发展潜力。全镇土地确权面积15366亩,发展经济作物共6128.9亩,占比40%。其中:沙棘242亩、蒲公英300亩、文冠果366亩、大榛子397亩、蓝莓650亩、五味子3319.1亩、种植林下参3200亩,绿色健康农业“遍地开花”,因其品质优良、绿色健康,足不出户产品就销售一空,居民的腰包鼓了,建设美丽家园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了。

据了解,2020年现有种植养殖产业将直接带动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85人实现稳定脱贫。

“卫生立镇、生态美镇,旅游兴镇,产业强镇”。苇沙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斌朴实的说:“我们的想法都是村民的建议和大家的选择,有了发展思路就有了发展方向,欢迎大家来看看走走,当然投资兴业更是欢迎啊。”

他恳切地说:“欢迎大家来到苇沙河镇放松身心,感受青山绿水的好生活,不是做广告。”腼腆的笑了。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