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创新工作机制 有效优化管理
长白县市容环卫事业迈上新台阶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8月11日 来源:

近年来,长白县高度关注环卫事业发展,紧紧围绕城市环境卫生工作实际,创新机制,精细管理,城乡面貌发生明显改观,环境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image.png

深化认识,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长白县坚持优先保障环卫事业发展,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2016年以来,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作业设备配置累计完成投资1500万元,城市生活垃圾密闭清运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均达到100%,环卫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高。把维护环卫职工权益、加强劳动保障作为重要问题进行研究,逐年提高环卫职工工资待遇,落实标志服等作业安全警示措施,积极推进一系列维护和保障环卫职工医疗、养老、意外伤害等基本权益的政策措施落实,促进了环卫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image.png

夯实基础,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受历史、环境等条件的限制,长白县城基础设施滞后,城市落后局面曾一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以来,长白县立足实际,着力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启动了“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投资20余亿元实施了中心城区街路改造、鸭绿江景观带等“城市十大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的改善,带动了环卫职能的明显转变,将城区主要街路、背巷分为3个单元片区,逐个片区明确责任人、监督员和环卫工人,全面启动精细化绩效考核,工作模式从以往的“布置+落实”变为“发现+问题”,道路环境卫生达到“五净五无”标准,实现了环卫保洁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双提升。

image.png

因地制宜,建立特色运行模式。长白县城市垃圾通过统一收集、运输、处理,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通过反复论证,科学确定城乡一体化治理模式,统一收集、运输、处理由城市向农村延伸,由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统一负责实施。2018年底,全县77个行政村、2个社区、4个管委会达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提前两年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创新经验在全省垃圾治理现场会上得到推广。同时,把公厕建设列为重点工程之一,累计新建高标准水冲式公厕8座,一厕一景,处处宜人,全部免费开放。厕内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且充分考虑了残障人士、带婴人士等特殊群体的需求,收到了较好的环境效应和社会效应。

image.png

常抓不懈,凝聚浓厚发展氛围。长白县深入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活动,2016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年春节定期走访慰问环卫工人,累计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红包86万元。建成“环卫工人之家”,配套建设食堂、浴室等设施,每天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的“暖心早餐”,浴室全天候为环卫工人开放。加强环卫工人休息点建设,投资30万元,新建“环卫驿站”5座,配备桌椅、置物柜、饮水机、应急药箱等物品,为广大环卫工人提供了遮风避雨的休憩场所,深受环卫一线工人的好评。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