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打好五张牌蚂蚁河乡加快推进“一谷一城”建设
朱朝文 佟粒玮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7月31日 来源:

临江市蚂蚁河乡以建设“生态立乡,特色富乡,产业兴乡”为目标,把全面建设“一谷一城”作为高质量推动绿色发展转型振兴的最大动力,加快发展,紧抓机遇,实现生态环境改善、生态产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打好绿色有机篇。持续推动农药化肥“双减半”和三年土壤修复行动。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大力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集中规模经营。加快种植结构调整,打造了一批农田地栽参、大花蕙兰、食用菌、肉牛养殖、大米、蓝莓、五味子等标准化生产基地,实现“一村一品”。因村施策走好资源依托型、特色产业型、乡村旅游型等多种发展模式并存之路,推动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在必保10万元基础上再有新提升。

依托自然优势资源,做好乡村旅游篇。结合当地自然优势资源,着重发展旅游项目和旅游产业,重点打造以产业园为主的旅游区。依托蚂蚁河乡稻米,选好品种选好合作企业做好品牌包装,将蚂蚁河乡稻米这张名片推向外界,做好稻米产业园区特色旅游。在星火生态园新建儿童乐园、树屋群、百磨生态、抗联密营、山地过山车等项目,进一步夯实乡村旅游项目。继续做大做强邱家岗村冰雪旅游和七彩滑道项目,打好邱家岗村这张旅游名片。

利用生态治理优势,抓好蚂蚁河生态篇。坚持以最严格的要求抓生态治理。统筹抓好“一谷一城”建设的林、山、水、土、大气、环境“六篇文章”,深入实施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计划,重点做好全乡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工作,建立环保长效机制,利用村规民约,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改善生产和生活方式,解决柴草乱堆、脏水乱泼、垃圾乱倒等现象。积极落实“河长制”相关制度要求,加强河道管理。

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做好蚂蚁河群众满意篇。发挥好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充分发挥各村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的作用,主动出击,重心前移,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整合应急资源,建立安全应急联动体系,提高处理突发事件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增强群众安全感。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和谐融洽的社会大局。

提升文化治理理念,写好蚂蚁河文化篇。着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蚂蚁河乡优秀青年农民学校人才资源优势,定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在全乡培育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家国情怀。认真做好群团工作、老龄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书香飘万家”读书、党员联系农户“三好一庭院”及“干净人家”评比活动。加快形成村民文明公约等约束性保障措施,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