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白山市江源区综合施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赫文 殷晓梅 林新茼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7月28日 来源:

文化墙上的村规民约格外醒目,道路两旁的绿植花卉生机盎然、白墙红瓦和谐统一、美丽庭院整洁明亮......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大石人镇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规范整洁的生态宜居乡村。渐渐地,村容镇貌改善了、村民笑容多了、求发展愿望强了。


图1 2

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大石人镇综合考虑环境整治与生态保护、景观特色、精神文明、乡村旅游相融合,呈现多元新业态。坚持统筹推进、因村施策、标本兼治,努力实现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文化生活美。

图3

大石人镇广泛发动群众投身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氛围营造增强主人翁意识,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风尚。统一制作条幅20个,宣传海报100张,充分运用微信群、大喇叭、LED屏、播放宣传标语和宣传视频。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走村入户开展宣传,提高群众卫生防疫意识。为持续维持环境整治成效,大石人镇开展“创建文明示范户、助力脱贫攻坚战”评选、“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等活动,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提高。同时,倡导良好生活方式和绿色生产方式。一方面,结合“五净一规范”,顺势推动移风易俗,引导村民养成干净卫生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探索绿色种植、生态养殖模式,实施农药、化肥双减半;引导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模式,防范畜禽产生的污染源。


图4 5

优良的环境宜居宜游,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兼顾发展文化旅游。大石人镇梳理文化脉络、突出“红色引领”、整合优势资源,加大对石人血泪山罹难矿工纪念馆周边改造力度,设计标识标语、主题墙绘等红色元素,在环境风格塑造上彰显本土特色。年初以来,镇域内共种植花卉29600株,研究全镇布局节点,在镇区进出口种植4000株金叶榆、枫叶李,在圣达农业园建造景观凉亭和长廊,选取重点位置、公路沿线等4个片区,栽植梨树、桃树、向阳花等果木花卉,以点连线带面,与红色旅游、果蔬基地、药材花海遥相呼应。  

图6

大石人镇党委、政府强化统筹协调,建立上下联动、分工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制定“时间表”和“作战图”。不断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为环境整治厚植资金投入。村路新建及维修、自来水管网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村容镇貌焕然一新。2020年,大石人镇建立河长与警长联合巡河机制,实施“一河一策”、维护河湖生态、开展防洪减灾。在建的大石人河光环村段水毁修复工程项目总长度2190米,红土崖河红石村部分流域治理工程总长度4080米,预计主汛期来临之前完成主体工程。


图7 8

坚持以考核为抓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久改善,当日检查情况图片发送微信工作群,对存在的问题逐一点评、整改。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人员2100余人次,车辆400余台次,清理公路沿线、各村主道、生活垃圾、河道垃圾共计800余吨,清理边沟5.1公里。为应对疫情,每村设立一名消毒员,消杀总面积达24000余平方米。同时,下大力气“地毯式”清理垃圾,机关干部开展两次环境整治,配齐村屯保洁员定时打扫,重点整治农村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柴草垛、粪堆杂草、垃圾杂物,道路沿线两侧乱堆、乱放,以“集中攻坚+常态维护”的方式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图9

扮靓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绘就生态画卷,大石人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实现了乡村更美更宜居。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