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村规民约 “约”出乡村新气象
王金伟 孙禹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7月27日 来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大石人镇红石新村不但把村规民约编成三字歌,还将文字镌刻在村里最醒目的水泥牌坊上,把村规民约深深地烙印在全村人的心坎里。

“村至上,民为大,公在先,家是根”。村规民约的首句就站在全村的高度,以人为本,公私分明,先给村官们定下规矩。

千人村,大家和,心相容,一家亲。

江源历史上,曾有过几次大洪水。红石新村作为下游,受灾严重。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全村村民团结一心,抗灾自救,如今盖起了一座座崭新的瓦房,村里起了一个新名,叫红石新村。现在这里的夏天是五彩斑斓的,是果香四溢的。“有机谷”和“食药城”建设生机勃勃,相得益彰,绿水青山正逐步转化为金山银山。

人在世,孝当头,讲诚信,是根基。

孝顺在该村有着光荣传统,每年村里都评出“五好家庭”,以家风好的为榜样,营造良好的和谐氛围。村民每年卖反季蔬菜,都以“诚信为本”,做到价格随行就市,保证蔬菜新鲜,决不欺骗消费者。

勤劳作,早致富,俭持家,合兴旺。

勤劳致富早已在村民脑中根深蒂固。眼下,新鲜黄瓜、草莓、西红柿纷纷上市,一系列极具本地特色的绿色有机食品吸引游客驻足,村民走上了绿色富农之路。

红石新村的村规民约字里行间承载着全村村民的心声,践行着乡村文明的诺言,引领着红石新村发展前行的方向,夯实了全村致富奔小康的铿锵步伐。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