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德惠市松花江流域生态修复造林达750公顷
周晓羽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7月10日 来源:

日前,记者从德惠市林业部门获悉,今年,德惠市加大对松花江沿岸三个国有林场的森林生态修复力度,完成生态修复造林750公顷。

三个国有林场分布在松花江、菜园子、岔路口三个乡镇,对于松花江流域生态建设起着重要作用。从2018年开始,德惠市委、市政府把推进国有林场生态修复工程当作我市林业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制定了专门的生态修复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任务目标、技术措施、投资概算、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规划和设定,并且按照实施方案的部署进行生态修复。

每年的春季,三个林场都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林地进行清收和修复造林,树种和植被,也从过去单一的杨树和柳树,逐渐增加了黄菠萝、稠李子,金叶榆、唐槭、沙棘枸杞、榆叶梅以及果树等高低不同的林灌木,树种的多样性得到改善。

随着对第二松花江沿岸的森林生态修复,走进林场,以前到处都是庄稼地的景象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望无垠的林海,郁郁葱葱,沁人心脾。林地面积的增加,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场所,据林场工作人员介绍,林中的各种野生鸟类和动物多达20种以上、2000多只,山鸡、野鸟随处可见,野鸭成群,还有许多珍奇叫不出名字的鹤类,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尤其到节假日和桑葚等野果成熟时,游客更是络绎不绝,带动了周边第三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促进了当地的就业。

为了做好森林管护工作,保护野生动植物,国有林总场采用智能管护方式——互联网+“啄木鸟”巡护云平台,增强森林管护巡视监督力度,并安装了森林眼电子监控系统,对针叶林地实施实时监控管理,成功降低了森林火灾发生率,同时对林地上的珍稀濒危树种和古树名木提供培育条件,提高生物多样性,打造真正的天然氧吧。

今年,德惠市加大松花江沿岸三个国有林场的森林生态修复力度,完成生态修复造林750公顷。截至目前,全市国有林场的有林面积由2017年的1625公顷增加到了3433公顷,森林覆盖率也从2017年的23%增加到了48%,总计投资2900余万元。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