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绘就靓美宜居新画卷
——梅河口市黑山头镇开展“百村示范”工作纪实
王曹鑫研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0年06月02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一个个特色景观横空出世,分外亮眼;一排排蓝白相间的铁艺栅栏整齐划一,格外壮观;一个个村庄化蛹为蝶,华丽转身……梅河口市黑山头镇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百村示范”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突出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坚持投入保障,努力实现村屯人居生活环境大改变。

高位推动,强化组织协调规划设计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百村示范”建设工程是梅河口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的重点民生工程。为扎实有序推进这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创建任务,黑山头镇创新工作思路,结合镇域实际制定了“百村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确定把宝山、丰收、团结3个村打造成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示范村。

镇党委、镇政府强化组织领导和部署协调,组建了领导小组、督导小组,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和建设。在实际工作中,各工作小组、包保干部全部下沉到村,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任务落实到位。定期召开碰头会、推进会、现场会,分析研判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理顺工作思路,交流整治经验,有序推进各项建设,确保整治和建设如期收官。

丰收村正在安装铁艺栅栏

聚焦难点,开展村庄清洁攻坚行动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需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镇党委、镇政府注重发挥集体力量,组织机关干部、站办所职工、村三委成员成立了百名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宝山村、丰收村,拆除私搭乱建,有碍观瞻的棚厦,帮助农户清除越冬垃圾。镇领导深入一线参战,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们同心协力。在劳动中,大家不怕脏、不怕累,一起动手帮助村民清除越冬垃圾,拆除私搭乱建的破旧玉米楼、危旧仓房、畜禽圈舍、简易棚厦、破旧围栏、杖子和厕所,做到拆乱治违统一化,庭院建设规范化。

截至目前,团结村已完成拆违拆乱22户,其中,拆除破旧棚厦2个、破旧玉米楼34个;宝山村已完成拆违拆乱40户,其中,拆除破旧棚厦21个、破旧玉米楼17个;丰收村完成拆违拆乱126户,其中除破旧棚厦89个、破旧玉米楼44个。

宝山村正在进行景点建设

塑形造景,打造特色示范典型

在“百村示范”工程建设中,黑山头镇重点做好园子、院子、屋子文章,在拆违治乱的基础上,按照花园式村屯、标准化菜园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建设。

秉承“穿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风景”的理念,结合3个村的实际,以生态人文宜居为主基调,依托地域特色,坚持花小钱、多创意、低成本、小装扮、微改造相结合,拿出“绣花”功夫,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屯,做到村村有特色、屯屯有“文章”。

截至目前,团结村栽植果树136棵,补植绿化树86棵,种植花卉10万株,新建标准化菜园320平方米,庭院硬化260平方米,新修降解池4个,完成2处景观点基础建设;宝山村栽植果树100棵,补植绿化树134棵,种植花卉20万株,新建标准化菜园460平方米,庭院硬化310平方米,建设铁艺围栏3100延长米,新修降解池6个,新建棚厦22个,2处景观点已完成工程量90%;丰收村栽植果树240棵,补植绿化树110棵,种植花卉20万株,新建标准化菜园620平方米,硬化庭院380平方米,新修降解池2个,新建棚厦23个,2处景观点已完成工程量90%。

黑山头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百村示范”工程得民心、顺民意,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近日,团结村农民刘长春来到镇政府,向镇领导送上了印有“建设幸福之路,绿化美好家园”字样的大红锦旗。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