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防疫不误事 春耕不误时
崔轶男
日期:2020年03月18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农事不等人。当春耕与疫情“撞期”,防疫不碍春耕成为重中之重。在集安市通沟村,一栋栋温室大棚正孕育着早春的新鲜蔬果。

通沟村现有耕地2709亩,温室、春棚近300栋,目前正在生产蔬菜的有30余栋,面积约21亩,主要种植生菜、小白菜、水萝卜等小叶菜种,产量达到每亩1500公斤,日均上市产量630公斤,销售价格为每公斤8—12元。棚膜经济充分利用光热资源,做到生产防控两不误,进一步增加早春蔬菜上市量,保障市民“菜篮子”。

通胜街道通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姜艳军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不定时给经营户发放酒精,提醒他们在大棚操作人员的出入口进行消毒,在疫情防控的同时,鼓励村民恢复蔬菜生产,保障市民菜篮子,我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两手抓两不误。”

除了新鲜的蔬菜,春棚内,油桃花、李子花竞相开放,授粉后,大量的果实将挂满枝头。草莓、蓝莓等水果也日趋成熟,待成熟的水果投入市场后,农户的腰包鼓了,市民的餐桌也更加丰富了。

村民王素军说:“我们草莓种植方式在全市来看是最新颖的,主要是采用立体方式种植草莓,生产出来能达到无公害,同时产量是平地的三倍。这样做才能达到真正的无公害,而且马上就上市了。”

疫情之下开展春耕工作的村屯还有很多。一边是对疫情的严防死守,一边是不误农时、有序复工的有条不紊,不仅赢得了防控工作的主动权,也兼顾了春耕生产,为新一轮的丰收种下希望。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