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山野菜“变身”健康茶
日期:2018年10月23日 来源:

喝过龙井、铁观音,但听说过蒲公英根茶吗?长春市双阳区平湖街道尚家村的农民挖掘到了小小山野菜背后的无限商机,将普通的山野菜做成茶,行销全国还供不应求呢。

    走进尚家村,一栋栋大棚映入眼帘,甚为壮观。蒲公英、小根蒜、柳蒿芽……光听这些山野菜的名字,就仿佛嗅到了泥土山林的气息。“我们村发展山野菜种植已有20年,特别是近几年,山野菜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种植户由最初的3户20栋大棚,发展到226户900栋大棚。2017年,全村山野菜项目总收入达到400万元。”尚家村党总支书记高伟平说,在发展山野菜种植的同时,一些种植户把目光放在产品深加工上,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2015年,尚家村成立了长春市郁勃山野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集山野菜生产、加工和销 售于 一体。笔者在合作社山野菜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将炒制、风干后的蒲公英根切片,分装到一个个包装盒内,完成蒲公英根茶的最后工序。合作社负责人刘宝山说:“以前种植蒲公英,根都扔了,现在有了加工车间,这些都回收,一斤两块钱,平均每年能收10万斤,这就为种植户增加了20万元收入。”“到秋天还计划生产蒲公英叶茶,另外再增加一些山野菜品种 ,如刺五加等,带领更多农民增收致富。”高伟平兴奋地说着尚家村下一步计划:充分发挥龙头户的带动作用,形成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山野菜产业链条。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