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王玉林种植药材巧增收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来源:

360截图20180522101414195.jpg

图为王玉林(右)与县药材种植协会工作人员交流返魂草栽培技术


今年已经60岁的王玉林是靖宇县赤松镇赤松村农民,他是村子里的“大忙人”,还是靖宇县返魂草药材种植协会的副会长。近几年,他科学种植中药材不仅自己发家致富,还带领村里120多户农民种植西洋参、返魂草、蒲公英等中药材,每年实现经济收入500多万元。

    王玉林过去曾经担任过生产队长,尽管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却是一个善于研究、办事准成、精明能干的人。前几年,村民种植人参没有了林地,王玉林率先研究利用老参地进行西洋参的种植。县里和镇里每年举办人参中药材科技培训班,王玉林都是首当其冲参加,并且认真听取专家教授的讲解,回到村里就进行大胆实践。由于他能够按照老参地重复利用的技术要求进行栽培,试验种植获得了成功,几年下来,村里利用老参地种植西洋参的农户达到30多户,种植规模3万多平方米,实现收入300多万元。2009年,王玉林带领5户村民试验种植返魂草获得成功,每亩纯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村里很快就有60多户村民积极响应,种植规模达到280亩,每年实现收入60多万元。

    在多年的中药材栽培实践中,王玉林认真总结了种植中药材的四大关键:优良的品种、肥沃的土地、合理的种植、科学的管理。无论栽培西洋参,还是种植返魂草、蒲公英等中药材。王玉林都是完全按照种植要求来操作,善于研究和探索中药材种植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环节。

    2010年栽培西洋参时,他科学选择种栽,并且做到科学调光和调水,西洋参产量和质量得到了充分保证。2012年,王玉林在自己的8亩返魂草种植基地开始进行药剂除草和防治病虫害试验。由于他耐心细致、善于观察和研究,总结出一套既节约管理费用,又能实现高产量的管理技术,返魂草药材品质还得到了保证。王玉林主动把自己总结的种植管理技术及时传授给其他药材种植户,让科学管理技术遍地开花,人人受益。

    王玉林不仅是科学种药的典范,还是讲究诚信的楷模。2014年秋季,返魂草药材市场行情好,价格持续走高,许多农户想把药材外卖获取高利润,王玉林坚持诚信做事,耐心细致做大家的思想工作,最后还是带领农户履行了与制药企业的产品保底收购合同,赢得了制药企业和药材种植协会的好评。王玉林在自己的药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还利用早晚时间主动帮助村里的药材种植户解决资金和种植技术上的难题。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村内的药材种植户逐渐多了起来,蒲公英、返魂草、平贝母、玉竹等中小药材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村民科学种植中药材快速奔小康。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