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散户养猪需制订科学免疫程序
日期:2019年01月27日 来源:


很多养猪散户咨询,不知道给猪如何免疫,什么日龄注射哪些疫苗等。要根据当地畜牧部门对传染病等的强制免疫要求,科学制定免疫程序,按要求进行及时免疫,以此保证生猪生产的安全。

猪瘟。公猪、繁殖母猪和育成猪每年春秋各注射猪瘟免化弱毒冻干疫苗1次,剂量为每猪4个头份。对仔猪可采用超前免疫办法进行首免,即出生后开始喂奶前注射1-2头份,1小时后再行哺乳。断奶前后进行第2次,每头可注射4头份,以后进入常规免疫。

猪丹毒。一般可在3月龄免疫。如果断奶前已经使用过,那么应在断奶后2个月再免1次。

猪肺疫。使用方法与猪丹毒相同。两种菌苗有联合苗产品,可以1次应用获得2种保护。由于是菌苗,因此在应用时要保证有足够的细菌数(剂量),同时要注意:猪丹毒弱毒菌苗的免疫期为6个月,而猪肺疫氢氧化铝灭活菌苗的免疫期为9个月。口服菌苗的免疫期相对要长一些。

仔猪副伤寒。仔猪30日龄免疫1次,成年猪和育成猪每年的春秋两季各免1次,用量都是1毫升。

猪乙型脑炎。每年7月份左右吸血昆虫较多季节到来之前,对种猪、母猪等免疫一次。

猪链球菌病。断奶后仔猪及所有的猪一律注射1毫升,如果口服要加倍。每年春秋防疫。

猪细小病毒病。初产母猪于配种前1个月注射1次,间隔2周再注射1次,种公猪和经产母猪每半年注射1次,每次肌肉注射2毫升。

猪伪狂犬病。母猪配种前注射1次,临产前再注射1次,仔猪在10日龄内注射1次。

猪口蹄疫。参加当地动物防疫机构组织的强制免疫。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