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水稻育苗如何配制营养土
日期:2019年01月30日 来源:

水稻育苗必须要配制营养土,培育壮秧是水稻高产的基础,而营养土是培育壮秧的基础。俗话说“土肥苗旺,秧好半年粮”,就说明了肥沃的土壤对水稻育苗的重要性。

营养土是随着水稻生产的深入发展,人们按照水稻苗期生长规律和营养特点配制的育苗专用土,能够保证秧苗生长期间从土壤中充分、持续地吸取所需营养,对培育壮秧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做法是在苗床施底肥的基础上,于苗床表面再铺一层营养土(或装入育秧盘),完全能够满足培育壮苗的需要。现在该项技术正向营养土配方合理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

要提早备好育苗营养土。一般情况下,旱育苗需事先备好营养土,但有很多农民朋友认为,无需备好营养土,如果遇有春涝或多雨的时候,取土困难,降低了营养土标准,甚至导致成苗率低、草苗齐长等现象的发生。所以,建议农民朋友利用农闲时间配制好水稻育苗营养土。

营养土配制简单易行的方法是用土、肥、草层层堆集,高温发酵的办法,即按育苗所需的营养土数量,在一个相对平坦,地势高燥的场地,把一层土,一层细碎的稻草,一层畜禽粪便(可加入适当的过磷酸钙)层层堆集,然后浇水,使土潮湿,最上层用土覆盖,然后盖上塑料薄膜,进行高温发酵。几天后堆内温度达到100℃以上时进行倒堆,再扣膜发酵,然后再倒细过筛即可。培育好的营养土,或装袋贮存或在原地堆集贮藏,但要防止雨水冲刷。

用这种方法配制的营养土,因有高温发酵过程,没有土传病、虫、草害,安全卫生,肥力较高,土质疏松,通透性好,是较为理想的水稻育苗营养土。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