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大豆良种要精选 包衣功能需掌握
日期:2019年02月10日 来源:

大豆种植补贴力度加大,农民种植积极性逐步提高,种植的面积越来越大。对大豆良种的精选和对种衣剂的了解是广大豆农要掌握的基本知识。

为了达到苗齐、苗匀、苗壮的目的,在选用优良品种的基础上,还需对种子进行精选。将豆种中的杂粒、病粒、破粒、秕粒和杂质去除,选留饱满、籽粒大小整齐、无虫口、无病斑、无杂质的种子。精选的方法有风选、筛选、粒选和机选,可视条件而定。

对种子进行发芽和出苗试验,也是保证一次拿全苗的措施。优良种子发芽率应在95%以上,田间出苗率应在85%以上。如果发芽率或出苗率较低,则要加大播种量,以保证全苗。

我省大豆产区主推品种的百粒重大都为17-23克,在每公顷保苗密度18-25万株时,根据籽粒大小每公顷60-75千克为适宜种子播量。

大豆种子包衣的功能要掌握。大豆种衣剂是由农药原药(杀虫剂、杀菌剂等)、肥料、生长调节剂、成膜剂及配套助剂经特定工艺流程加工制成的,可直接或经稀释后包覆于种子表面,形成具有一定强度和通透性的保护层膜的农药制剂。种衣剂在种子播入土壤后,几乎不被溶解,在种子周围形成防止病虫害的保护屏障,并缓慢释放,被内吸传输到地上部位,继续起防治病虫害的作用。种衣剂内的微肥和激素则起肥效和刺激根系生长作用。种衣剂在土壤中可持续药效45-60天。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