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抢救假死和冻僵羔羊方法
日期:2019年02月28日 来源:

新生羔羊窒息假死和冻僵是冬季养羊户常遇到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可避免死亡。尤其是今年羊的价格较高,要格外注意养羊精细化管理,才能保证收益。

遇到新生羔羊窒息假死应采取:如果羔羊尚未完全窒息,还有微弱呼吸时,应立即提着后腿,倒吊起来,轻拍胸腹部,刺激呼吸反射,同时促进排出口腔、鼻腔和气管内的粘液和羊水,并用净布擦干羊体,然后将羔羊泡在温水中,使头部外露。稍停留之后,取出羔羊,用干布片迅速擦拭身体,然后用毡片或棉布包住全身,使口张开,用软布包舌,每隔数秒钟,把舌头向外拉动一次,使其恢复呼吸动作。待羔羊复活以后,放在温暖处进行人工哺乳。

若不见呼吸,必须在除去鼻孔及口腔内的粘液及羊水之后,使羔羊卧平,用两手有节律地推压羔羊胸部两侧,必要时施行人工呼吸。同时注射尼可刹米、洛贝林或樟脑水0.5毫升。也可将羔羊放入37度左右的温水中,让头部外露,用少量温水反复洒向心脏区,然后取出,用干布擦拭全身。

给脐动脉内注射10%氯化钙2-3毫升,治疗原理是:在脐血管和脐环周围的皮肤上,广泛分布着各种不同的神经末梢网,形成了特殊的反射区,所以从这里可以引起在短时间内失去功能的呼吸中枢的兴奋。

不管采用那一种方法治疗,都必须争取时间及早进行。

在严冬季节,由于对母羊预产期掌握不清,临产观察不细,疏于管理,而导致母羊将羔羊产于室外或野外,羔羊因受冻呼吸停止,全身发凉,这种羔羊称为冻僵羔羊。遇见这种情况应立即把冻僵羔羊抱入温暖的室内,将羔羊放入装满温水的盆中,水温由25℃逐渐升温至40℃左右,且不可使水温过高,以免烫伤或热应激过大。在温水盆中且勿使羔羊呛水,直至羔羊体温升至正常,同时结合急救假死羔羊方法,待羔羊恢复体温、呼吸后,用棉被等将羔羊盖住保持体温,并及时喂温度适宜的初乳。如果羔羊受冻时间短,抢救及时,多数羔羊可救活。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