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干长根,湿长芽,水稻育苗有学问
日期:2019年03月09日 来源:

旱育苗强调的是喷水和浇水。秧苗生长需要水、肥、气、热等诸多因素相互协调。可以水调温、以水调气、以水调肥。所以秧田管理的中心是管好水。

扎根现青期,根据有氧长根,无氧长芽的规律,应创造秧田土壤具有较好的通风气条件,使秧苗迅速扎根立苗。所以芽期秧田应坚持在底水浇足浇透的情况下,一般不补水。干旱、苗床发白时可浇水,浇透即可,保持苗床的通透性。在出苗到3叶期根系的生长需要供给更多的氧气,此时已处于秧苗异养向自养阶段过渡,极不耐低温缺氧等不良环境。这时期秧苗扎根未稳,自养能力不强,土壤中致病菌也会乘虚而入,所以这一时期仍以促进秧苗根系为主,保持床面湿润通气。3叶期以后,秧苗可以完全自养,根系比较发达,通气组织已发育完善,要酌情适当补水,以增加土壤空气,培育发达的根系。

u=361641086689077060&fm=173&app=49&f=JPEG.jpg

水稻育苗“干长根,湿长芽”。种子萌发时,根与芽生长是两种不同的生长方式。芽的生长主要是胚芽鞘细胞伸长,它没有新细胞的形成,只要有充足的水分,有氧无氧都可以进行,而且在无氧条件下比有氧条件下伸长更快。而胚根的生长,虽然也有细胞的伸长,但主要靠细胞分裂方式进行。细胞分裂需要大量的蛋白质等有机物质供应,这些物质转化和参与合成新器官,又需要提供一定能量。没有充足的氧气供应,呼吸作用受到限制,细胞分裂不能进行,根也就无法生长,所以有氧长根,无氧长芽,干长根,湿长芽的说法是有道理的。

在生产上,秧苗前期管理要处理好秧苗扎根与立针的关系。在秧田管理中芽期必须坚持湿润,不要大水漫灌。

 秧田管理中的“三忌”是:一忌肥量过大。过多施用有机肥和化肥,会使土壤盐份浓度过高,种子水分倒渗,影响出苗。即使出苗,也会造成秧苗细弱,容易青枯死苗。二忌大水淹灌。旱育秧田以保持良好墒情的旱田状态为最适,经常淹水或淹水与干旱反复交替,旱生根系不能形成,甚至发生根腐死苗现象。有些旱育秧田所以失败,往往就是因为灌水次数过多、淹水时间过长造成的。三忌高温催长。旱育秧田苗床膜内为无水层调节,升温快,降温也快。秧苗2叶期以后,晴天膜内温度随日出急剧上升,最高可达40-50℃,如果通风降温不及时,就会造成高温危害。表现为秧苗细弱徒长,青枯死苗,损失难以弥补。因此,必须加强膜内温度管理,及时通风炼苗,严防高温催长。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