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水稻旱育苗床土调酸方法
日期:2019年03月16日 来源:

水稻幼苗喜欢在酸性土壤生长,幼苗在酸性条件下生长,生理机能旺盛,土壤中一些营养元素有效性提高抗逆能力增强。并且土壤中的立枯病菌在酸性的条件下,也受到一定抑制。

我们采集自然土壤做床土时,PH值大多数在7-8以上,因此,为了使水稻幼苗能够正常生长,需要进行调酸,若床土PH值为3.5时,发现秧苗有徒长的现象,根量少,百株干重低;若床土PH值为6-8时,秧苗生长缓慢,其中苗的高度、叶片数、根系及干重随PH值升高而减少,而立枯病有随PH值升高而增加的趋势;若床土PH值为4.5-5左右时,秧苗生长健壮。苗的高度适中,秧苗素质好,而且立枯病也不发生。因此,对床土必须进行调酸。

酸化草炭的制法。

第一步:需要将草炭晾干后进行粉碎,用3-4毫米孔径的筛子过筛备用,防止潮湿。

第二步:将浓硫酸配成15%的稀硫酸。由于硫酸具有较强的腐蚀性,称量不方便。但配制稀硫酸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配制时需要将硫酸倒入水里,而绝对不能将水倒入硫酸中。

由于浓硫酸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因此,操作时,需要戴上胶皮手套,扎上塑料围裙等,防止烧伤皮肤和衣服。

数量要十分精确,而不能进行估计,否则将会影响调酸的效果。

进行配制时,不能应用怕腐蚀的用具,应选用塑料、陶瓷、玻璃等不怕腐蚀的用具。

硫酸水应随用随配。用具使用后,要立刻进行冲洗,以免被腐蚀。

第三步:称过筛的干草炭50千克,15%的酸化水150千克,用耐酸喷壶将硫酸水慢慢往炭上浇,边浇边拌,反复拌匀,再进行过筛子,过筛后闷2-4小时,就制成酸化草炭。测定PH值后,就可以当调酸剂拌入床土进行调酸。床土调酸方法:第一步测定床土PH值,将准备好的床土取来(取样时,在大堆土周围,上、中、下多点取样混合,用四分法取出1千克土),打细,称取20克,按土:水= 1:2.5比例,加入50毫升蒸馏水。振荡一分钟,静置30分钟后进行过滤,然后测定其酸碱度,测定方法可用电极法测定,将电极放入被测液中,轻轻摇动清液,使电极很快达到平衡,读出溶液的PH值。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