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水稻育苗选种浸种消毒方法
日期:2019年03月23日 来源:


水稻育苗前一定要选种,选种水:食盐4:1的比例,即50千克清水加食盐11-12千克配制好盐水。盐水浓度位比重达到1.13,新鲜鸡蛋放入盐水中,蛋壳露出五分硬币大小为宜,放入稻种后要充分搅拌,使空秕稻粒和杂草籽漂浮在盐水上面并进行清除。然后捞出下沉的种子,再用清水洗2次,洗掉盐分,防止产生盐害。请注意,每次放入盐水中的种子量不要超过溶液的二分之一,同时要监测盐水的浓度,随时补充浓盐水。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浸种消毒的具体方法:

浸种目的

种子在干燥时,含水量很低,细胞原生质呈凝胶状态,代谢活动非常微弱。只有吸足水分,使种皮膨胀软化,氧气溶于水中,随水分吸收渗透到种子细细胞内,才能增强胚和胚乳的呼吸作用,原生质也随水分的增加由凝胶变为溶胶,自由水性物质转变为简单的可溶性物质,供幼小器官生长。有了水分也便于有机物迅速运送到生长中的幼芽、幼根中去,加速种子发芽进程。同时,在水稻浸种过程中进行病菌防治可以有效抑制水稻苗床病害的发生。

浸种与消毒技术

药剂浸种(包衣种子除外)。药剂浸种是种子消毒的有效方法。有些靠种子传播的水稻病害,如:恶苗病、稻瘟病、白叶枯病等(尤其对主要靠种子传播的恶苗病),在浸种时加药剂进行消毒,是防治的最好方法。方法有:25%氰烯菌酯悬浮剂 25毫升+0.15%天然芸苔素乳油20 毫升,兑水120公斤,浸种100 公斤;或用25%咪鲜胺乳油2000-4000倍液,浸种3-6天后,再用清水冲洗后催芽;或用10%二硫氰基甲烷5000倍液,浸种5-7天,可不用清水冲洗,直接催芽。但要注意的是,不管用哪种药剂消毒,都必须使浸种液面高出种子15公分,每天搅拌2-3次,使浸种药液与稻种充分接触。

浸种时间

北方稻区主要生产粳稻,粳稻种子饱和吸水量约占种子重量的25%;浸种积温要达到100℃,满足这两个条件才能发芽。浸种期间,可观察稻种含水的变化情况:当稻种达到饱和吸水量时,稻壳颜色变深,呈半透明状,胚部膨大凸起,胚乳变软,手碾成粉,折段米粒无声响;并且浸种时间长短与浸种时的水温密切相关,例如:当水温10℃时,需浸种10天左右;水温20℃时,需浸种5天;水温30℃时,浸种3天即可。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