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村民冬闲变冬忙
兴隆山镇“小豆包”做成“大产业”
王哲 吉林农村报全媒体记者 隋二龙
日期:2023年11月30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日前,走进通榆县兴隆山镇金山和李凤荣的黏豆包加工车间,热气扑面,空气中弥漫着豆包的香甜味道。

制作车间里,几名工人动作麻利地捣豆馅、包豆包,忙得热火朝天。另一边,一层层笼屉高高码在蒸箱里,一屉屉即将出锅的豆包喷着白气。灶里柴火正旺,随着攥包、蒸煮、包装等工序,热气腾腾、黄亮亮的东北黏豆包新鲜出炉。

这里的黏豆包采取传统手工制法加工而成,色泽黄亮,口感粘甜,带着淡淡清香,是老百姓十分喜爱的食品之一。

黏豆包还是东北的季节性美食,被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年饽饽”。通榆县兴隆山镇农民金山和妻子李凤荣,就是瞄准这一商机,通过发展豆包产业,闯出了一片致富新天地。

眼下正值寒冬,是东北农村“猫冬”的时候,然而,金山和李凤荣的加工厂却迎来旺季。李凤荣正和几个姐妹一块熟练地包着黏豆包。拿面、攥实、放上豆馅、转圈,不一会儿,一个漂亮的黏豆包就包好了。

金山十分看重产品质量和信用,坚持传统手工制作。虽然现在规模扩大了,条件改善了,但使用大黄米、小筛子、木头柈子、大蒸锅的传统工艺和手工制作方式依旧没变。

为了让全国各地消费者品尝到儿时记忆中的黏豆包味道,他们还设计了礼盒装,使小小黏豆包从兴隆山镇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如今,已经远销到上海、成都、北京等地。

通榆县兴隆山镇村民冬闲变冬忙,小豆包,粘着乡情,粘着乡愁,粘出了“大产业”。现在,这个镇黏豆包加工作坊已有20多家,手工制作让小镇豆包远近闻名,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豆包”。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