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线上线下热销
镇赉嘎什根黏豆包香“出圈”
张婷婷 王子玉 吉林农村报全媒体记者 隋二龙
日期:2024年01月07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我们泰来人就好吃这儿口,这可是咱东北人冬天必备的美食和年货。今天又来上货了!”唐丽丽是黑龙江省泰来县一家超市的采购员,1月4日,她又来到徐云忠的合作社进货。

镇赉县嘎什根乡二力把村谷香园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里,面香悠悠、热气腾腾,黏豆包香甜的味道弥漫整个车间。理事长徐云忠带着大家参观,实时做着介绍:“咱这豆包的原材料是自家种植的水稻,磨出来的江米口感劲道甜糯,豆包馅都是品质上好的红豆,没有任何添加剂的原生态食品,销路一直不错。”

西屋灶台里柴火正旺,徐云忠妻子王凤杰围着大锅煮豆子;东屋车间里,这边十几名工人动作麻利地捣豆馅、包豆包......场面热闹而温馨;那边十层高的笼屉整齐码在蒸箱里,时间一到,热乎乎、香喷喷、黄灿灿的东北黏豆包“闪亮”出炉。经过案台上挑拣、包装等工序后,一袋袋、一箱箱包装精致的小豆包开始了“畅销之旅”。线上、线下闯市场:通过快手、抖音等平台上的直播带货、线上包邮,远销到浙江省、黑龙江省和天津等30个地区;线下在周边县、乡共设立近20个代销点。

嘎什根乡素有“吉林省水稻第一乡”之称。徐云忠夫妇正是利用当地资源优势,2013年3月,抢抓商机创办合作社。经过几年发展后,注册“二力把”商标,推动黏豆包产业发展闯出致富路,并带动邻里乡亲在家门口轻松就业。

当下,这里的隆冬不再是纯粹的东北农村“猫冬”季,徐云忠夫妻俩在黏豆包制作旺季,带着大家忙碌在案台边,和面、烀豆馅、攥豆包......用一道道传统工序,让一个个香甜的黏豆包一天天成为鼓起腰包的“金豆包”。今年入冬至今,黏豆包日产量500斤、总产量达到2万余斤,杜玲等12名员工和附近村民务工收入每月达2000余元。

十年来,他们注重质量、秉承信用,在用工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始终坚持传统手工制作。规模可以扩大、条件可以改善,而使用的纯江米、大黄米、小筛子、木头绊子、大蒸锅等这些传统工艺和手工制作方式依旧沿袭至今。为了将东北稻乡的美食搬上全国各地的餐桌,2023年12月,他们又成立了嘎什根凤杰家庭农场,扩大了经营规模,嘎什根大米产品、酸菜、小笨鸡、家养大鹅和各种咸菜特色美食和礼品盒抢占市场,让黏豆包、小笨鸡等家乡特产不断走向了天津、大连和哈尔滨等更广阔的域外市场。

“嫩江水,稻乡米,磨出好面蒸豆包,甜糯美味都说好!”网红主持人每天在网上直播着:“老铁们!我们现在来到‘吉林水稻第一乡’嘎什根!看看这香甜软糯的小豆包咋就这么受青睐,走红了大江南北!”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