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东丰县猴石镇猴石村
小煎饼“摊”出大产业
王晓萍 吉林农村报全媒体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4年01月0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近年来,东丰县猴石镇猴石村发挥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与第三方企业合作,引进百岁岭煎饼坊,创建猴石镇电商孵化基地,以电商产业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3年初,猴石村党支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利用现有农资储备库,采取租赁方式,租给百岁岭煎饼坊,实现村集体增收3万元。

煎饼坊落户猴石村,乐坏了当地种粮人。2023年,“百岁岭煎饼”成为央视上榜品牌,知名度与日俱增。该品牌涵盖大米煎饼、玉米煎饼、花生煎饼等20种不同口味产品,通过“电商+直播销售+线下销售”的产销模式,很快畅销全国各地。煎饼销得快,就需要大量原料,于是当地出产的粮食就成了俏销货。随着煎饼坊产品销量的增大,预计每年可收购当地大米、玉米、大豆等100余吨,解决了当地农民卖粮难的问题。

百岁岭煎饼坊投产后,带动当地30名劳动力就业。现在,煎饼生产线、成品包装线、线上直播间等岗位的员工全部来自当地及周边乡村,他们在家门口上班,每月最多可挣3000元,足不出村就多了一份收入。

开设研学课堂,培养乡土人才。镇里依托百岁岭煎饼坊,开设了百岁岭乡村旅游研学课堂,增设电子商务研学课程,与高校、企业、社会团体合作,开展电商带货、直播运营、直播带货流程和平台运用等培训,孵化培育电商人才,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