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镇赉县哈吐气蒙古族乡
“小庭院”做成“大产业”
田宏 王凯
日期:2023年05月19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初夏的镇赉乡村,庭院街路花红柳绿、农田新芽吐绿,处处生机蓬勃。哈吐气蒙古族乡庭院经济的“红与黑”粉墨登场:“千金红”辣椒移栽火热进行中,黑羽鸡养殖方兴未艾。

5月17日,哈吐气村胡艳亮家院子里热闹起来。村支部书记张建带领村干部和10位村民正在移栽辣椒苗。挖坑、栽苗、浇水、覆膜,分工明确。忙碌不到一个小时,0.4亩的“千金红”辣椒苗移栽完毕,小辣椒开始了茁壮成长的历程和庭院增收的重要“使命”。

张建说:“胡艳亮家的‘千金红’今年保守估算可创收4000元,每平方米还有专项种植补贴1.5元。这个品种产量高、价格好,还有合作社统一回收,让种植户无后顾之忧。”“我们把村干部和不能从事插秧劳动的老年人集中一起,利用一两天时间就能完成全村16户种植户的辣椒移栽,不误农时,还不耽误青壮年村民稻田插秧。” 村干部补充道。

据了解,该乡为了发展庭院经济,乡里成立工作专班进行宣传发动,并组织种植户参加技术培训,哈吐气村和宝山村党支部领办创办成立辣椒合作社,村支书任理事长。副乡长宋华峰介绍:“目前,这两个村32户种植辣椒12亩,6.32万棵辣椒苗由村里统一订购,乡农技站在微信群畅通交流渠道,全程提供技术服务和采收、销售保障工作。”

这边辣椒苗移栽热热闹闹,那边黑羽鸡幼雏叽叽喳喳。村民田秀云手捧小鸡雏,笑着拉开了话匣子:“去年6月我买了80只黑羽鸡雏,秋天销售40只公鸡收入4000元。今年,我又孵化了100只鸡雏,到了秋天还能有一笔收入。黑羽鸡蛋也是‘抢手货’,除卖给超市,还能孵化鸡雏扩大规模。一枚鸡蛋能卖到一到两元,供不应求。靠着这项养殖,在小院里就能增收四五千。”

村民周利利今年“五一”也买了100只鸡雏,4个月后就能产蛋,公鸡目前市场价可达到100至150元,她预计今年养黑羽鸡可增收5000元左右。“黑羽鸡投入少、收入高,这种鸡很皮实,不遭损、产出比高。庭院养殖和大田种植两不耽误!”她信心满满地说。

硕焕昭村范家围子屯高春杰去年养殖50只黑羽鸡,纯收入3000元,尝到了甜头、有了经验,今年又购买80只鸡雏。她对庭院养殖充满期待:“这鸡产蛋率高,吃得少,好经管,能长到5斤多。”

硕焕昭村党支部书记韩雪峰积极联系鸡雏,鼓励村民发展养殖。“咱村上统一购买鸡雏,还联系防疫站打疫苗、包销售,大家不用有顾虑。”在他的鼓励带动下,目前已经有70户村民养殖了1950只黑羽鸡。

宋华峰看到村民养殖黑羽鸡的积极性高,产品受市场欢迎,就和村干部一起筹谋着下一步工作。计划着拓宽销路,把今年的黑羽鸡肉蛋产品进行深加工,统一包装进入超市销售,鸡蛋装盒、肉鸡真空包装提高产品档次,打造品牌。他说:“目前,硕焕昭村、哈吐气村、呼兰村和宝山村共引进5000只鸡雏,预计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我们乡将继续扩大养殖,实现规模化经营,让百姓收入更多、腰包更鼓。”

在哈吐气村于艳平家的庭院里,李子树已经开始挂果……全乡在群众发展庭院经济进程中,养殖、种植齐上阵,奏响“小庭院大产业”的乡村振兴曲。今年,为把“小庭院”打造成“大产业”,坚持以“特色化、规模化、订单化、品牌化”为发展导向,根据本地资源禀赋、农户种植习惯等,挖掘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种植项目,消灭“空白院”,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格局,全乡庭院经济计划发展到500户,种植面积发展到35万平方米,实现户均收入800元以上。重点打造2个“一村一品”特色村。采取“乡负责、村实施、户参与”形式,采取“实行补贴政策、全面指导服务、推行订单生产、加大包保力度”等有效措施,加快庭院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