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祥鹿”腾跃财源来
——梅河口市同合村培育打造梅花鹿产业侧记
金学贵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这里山清水秀,村民勤劳,物产丰富;这里毗邻“中国梅花鹿之乡”东丰县,村民乘风借势发展养鹿产业,走上创富之路。这里就是梅河口市双兴镇同合村。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秉持这一理念,同合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发展产业项目上动脑筋、勤考察,发现仅有一山之隔的东丰县二龙山乡等乡镇凭借“中国梅花鹿之乡”的优势,发展养鹿产业,养殖户都获得了丰厚的收益,便决定引进这一优势项目。然而,由于受传统观念的束缚,一些村民不愿意担风险、“迈大步”,面对这一局面,村两委一班人研究决定,从党员干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入手,培育打造梅花鹿养殖产业。

在村党支部的倡导和支持下,2013年,党员姜万会创办了梅河口市皓翔鹿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起鹿舍,采取半散养的方式,养殖繁育梅花鹿。刚开始时不懂技术,他就虚心向邻近的养鹿“行家”学习求教。经过实践探索,他逐渐掌握了梅花鹿的生活习性和饲养技术,可以自己配制饲料,实现了自繁自养,并进行初级加工,使整个鹿群质量保持了较强的发展势头。

近几年,在村里的扶持下,养殖场已扩大到8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梅花鹿存栏达到500余头,每年可繁育100余头精品梅花鹿后代,经济效益也持续攀升。“皓翔鹿业”养殖梅花鹿获得了成功,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发展这一产业,就连邻近的宝善村等村的农民也跟着发展起来,正成为双兴镇特色养殖的“朝阳产业”。

为了让梅花鹿成为农民增收增效的“致富鹿”,村党支部、村委会因势利导,制定出台多项扶持政策,从场地、资金、技术、防疫以及产品销售上给予全方位扶持。为了解决梅花鹿、肉牛养殖户没有场地难题,在2个养殖家庭农场占地80亩的基础上,筹划建设牧业小区。

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向国土资源部门申请牧业小区用地350亩,为养殖户解决燃眉之急。这些得力措施,调动了养殖户发展这项产业的积极性。在村两委的倾力扶持下,帝源家庭农场、诚裕家庭农场梅花鹿养殖项目顺利投产达效,新增梅花鹿存栏570头。一部分养殖户还搞起了鹿产品加工,在梅河口市区开办了销售门店,提高了鹿产品的附加值。

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同合村梅花鹿养殖户已发展到12户,存栏梅花鹿2100多头,固定资产达到1000余万元。在带动周边村屯农民发展养鹿产业的同时,还季节性安置当地劳动力就业350人,使他们增加收入。

同合村,一个昔日默默无闻的小山村,靠特色养殖成为远近闻名的“梅花鹿之乡”,正带动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