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东辽柞蚕结“金茧” 经济生态双丰收
夏晓华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3年04月21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在推进产业振兴的进程中,东辽县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将柞蚕打造成为生态特色产业,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赢。近日,“东辽柞蚕”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

柞蚕又叫野蚕,也称“天虫”,以柞树叶为食而得名,是半野生状态下的经济昆虫,分为春、秋两季蚕。放养柞蚕投入小、见效快、收益高,不占用耕地、不使用农药,属于典型的绿色环保产业。时至今日,东辽县放养柞蚕已有百年历史。经过持续发展,全县现有柞蚕场7.2万亩,放养柞蚕1410把,年产柞蚕茧约200万公斤,第一产业实现产值达1.2亿元。

近年来,这个县优化资源配置,跳出养殖看蚕业,由单一的纺织工业原料、餐桌菜肴向服装、医药、保健、食品、生防、化工、美容、旅游等诸多领域延伸,实现柞蚕产业向纵深发展、形成柞蚕全产业链发展布局。2019年,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柞蚕特色产业优势区”。

小小柞蚕,浑身是宝,茧壳中的柞蚕丝、丝胶、活体蚕蛹,为柞蚕全产业链发展提供加工增值的保障。为了实现精深加工,县委、县政府不断深化与科研院校紧密联合,将先进的蚕业生产、加工、技术和先进的蚕产品纳入到全县柞蚕特色发展中,变资源优势为商品优势。

为了扩大销售,为柞蚕企业和协会、合作社“铺路架桥”,打造应用互联网+鲜蚕+活蛹+活蛾+柞蚕良种+柞蚕产成品的网络平台,把东辽柞蚕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泉太柞蚕育种场佘大斌告诉记者,从事养蚕行业后,每年能额外增加收入6万多元。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