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助力经济发展,临江农商银行支持县域特色产业
姜雪
日期:2023年02月22日 来源:

发展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该行对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硅藻土产业项目积极提供资金支持,已为县域内34户企业发放贷款6.2亿元。

创新“采矿权”担保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12月的吉林,天寒地冻。位于吉林省临江市某助滤剂厂的车间内一片红火,7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工产品。一袋袋助滤剂正在封袋印码,运送车正在频繁有序地进进出出......

临江市某助滤剂公司负责人说:“前不久新购入了4台煤改气改进设备,符合了环保要求,这样我们发展更有底气、更有动力。是临江农商银行为我们解决了抵押难题,才购进了煤改气的设备。”

临江市硅藻土产业虽取得较大发展,但小规模企业“担保难”仍是待解难题。临江农商银行为硅藻土生产加工企业创新担保方式,采取“采矿权”抵押方式为企业带来了希望。目前,该行以针对硅藻土支柱产业为试验田,对担保方式进行了再次创新,推出“采矿权+存货+生产经营设备”组合抵押方式,弱化贷款担保的价值,注重企业远期经营发展前景。

单列贷款用途,支持硅藻土企业生产工艺转型

根据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和《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要求,临江农商银行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和深入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持续深化金融服务,加大资金投入,重点支持高纯矿物功能材料等高端无机非金属材料,制造业重点领域实现产业化。

线下依托“循环额度贷款”“流动资金”贷款两款产品,线上推出“吉企银通”,线上线下合力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硅藻土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品质量大幅提高、竞争能力明显提升的产业链,促进了硅藻土产品由低端向高端发展。

服务精准对接,助推特色产业创建品牌示范区

临江农商银行助力临江市“强化工业经济运行”攻坚行动,助力打造特色品牌。

解决正常经营的小微企业转贷难问题,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简化操作流程,制定实施《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管理办法》。通过续“无还本续贷”的方式,在小微企业贷款到期前,开展新贷款的贷前调查和评审,保证企业拥有不间断的流动性资金贷款。

捕捉新的硅藻土行业项目需求点,推出“缴税贷”“循环贷”“物流贷”等6款金融产品,特别是针对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资金需求特点,实施“一业一策”“一企一策”“量身订做”等经营策略,加大信贷品种的开发和投放市场力度,最大限度地支持硅藻土行业经济发展,扩大自身盈利空间。共为硅藻土地板行业、物资储运、新材料开发、食品级工艺、硅藻土科技等重点企业硅藻土地板及百叶窗片搬迁改造项目、年产75万套除甲醛环保木质百叶窗搬迁改造项目和新材料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塑胶硅藻土填料粉体建设项目等6个项目提供资金2.1亿元。

自临江市硅藻土工业集中区建区以来,硅藻土产业共列入国家、省级科技发展计划37项,获得政策扶持资金4292万元、省经合局奖补资金1200万元。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