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助推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第五届长白山寒地蓝莓节开幕
丛逸冰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2年08月04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8月4日,中国·靖宇第五届长白山寒地蓝莓节在靖宇县开幕。本届蓝莓节旨在进一步整合长白山寒地蓝莓种植、销售资源,助推靖宇县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加快靖宇县成为长白山蓝莓第一县及重要的蓝莓集散地为主要目标,提高靖宇县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开幕式上,靖宇县做了蓝莓全域产业情况发布。靖宇县与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与吉林蓝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蓝莓收购联盟与蓝莓种植合作社联盟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吉林靖宇蓝莓科技小院、蓝莓沈阳综合实验站长白山寒地蓝莓靖宇示范基地、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产学研实践基地等7个基地进行了揭牌仪式。中国·靖宇 长白山小浆果科技联盟也在当天正式成立,聘请了相关专家为中国·靖宇 长白山小浆果科技顾问。吉林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园艺学会小浆果分会秘书长、靖宇县蓝莓产业首席技术顾问吴林现场发布了蓝莓新品种。

靖宇蓝莓产业发展最早起源于2002年,2008年靖宇县编制了蓝莓、树莓等小浆果产业发展规划。2016年起,靖宇县申报蓝莓产业扶贫项目120多个,投入各种政策性资金1.2亿元。到2022年,蓝莓种植面积已达3.2万亩,蓝莓专业村12个,蓝莓栽培户2380多户。靖宇县目前生产的蓝莓鲜果,除了本地加工企业收购以外,绝大部分销往沈阳、大连、哈尔滨、长春、吉林等地。

近年来,靖宇县紧扣建设“两山”理念试验区的创新示范区“一个目标”,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三个翻番”,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城乡整体面貌、居民幸福指数、生态文明程度“四个跃升”,打造实力、活力、魅力、平安、幸福“五个靖宇”。目前,靖宇县在深度挖掘并打造长白山特产文化,让松花江畔的靖宇县知名度不断提升,推动靖宇经济稳步发展。

未来,靖宇县还将重点发展蓝莓产业大健康产业,不断补链强链,争取到2025年,蓝莓栽培规模达到4万亩,栽培年产值3.2亿元,蓝莓产业纯收入达到3.7亿元,农村人均蓝莓产业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