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大榛子铺就乡村致富路
王瑶
日期:2022年08月0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大榛子铺就乡村致富路

累计获得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柳河安口榛臻特色产业示范镇等14项荣誉,不断打造观光旅游+产业全链条发展……一个坐落在柳河县安口镇以大榛子为特色产业的榛臻小镇在向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安口镇林地资源比较丰富、地理环境优越,大榛子生长条件适宜。镇里利用停耕还林土地,合理开发利用,栽植与培育大果榛子经济林,实现了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转型,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小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运行方式,通过举办“大果榛子鲜果采摘节”等大型活动、组织农户参观、培训、考察学习,大力宣传推介和发展大果榛子产业。

镇内大榛子标准化种植园区建设项目、田园综合管理装备建设项目、吉林省宝林堂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榛子加工产业项目、吉林省品尚臻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自媒体推广销售建设项目现均已验收完毕,将为大榛子发展再蓄新动能。

榛臻小镇现有大榛子种植面积2.84万亩,2021年榛子产量84万斤,综合年产值为1.87亿元。拥有14处规模较大(200亩以上)的大榛子产业示范园和标准化示范基地,入驻企业12家,吸纳就业及收益人员达3000人,榛臻小镇2021年新增有效专利3项。

截至目前,已发展各类榛子经济组织96个,组建柳河县大果榛子产业商会、吉林省榛子合作社联合社。建设集电子商务、产品展销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销售榛子、提子、食用菌、大米、鸡蛋等镇域内特色农产品。安口镇将持续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步伐,让脱贫群众获得稳定收入,高标准、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安口镇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在集清村、烧锅村新建柳河榛业食品有限公司大榛子种植及深加工项目。在扩大榛子种植、扦插苗木基地培育的基础上,结合传统的榨油、酿酒技术,选用世界先进的灌装生产线,建成结构清晰、功能合理、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大榛子产品观光工厂、恒温酒窖和榛子酒文化旅游观光基地,延伸大果榛子产业链。安口镇重点在推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上下功夫,计划打造烧锅、半拉背两个示范村,优先带动脱贫户入股及就业,促进村集体、农户增收。

安口镇榛臻小镇现已初步形成农业产业特色化发展、园区化种植、集约化管理、规模化经营、网络化销售的发展格局,有力填补了吉林省大果榛子种苗的市场需求,将成为东北最大的榛子原产地、集散地。安口镇上下齐心、竭尽全力将特色农产品种植打造成为镇内“还绿万亩荒山,藏富绿水青山”的富民产业和优势产业。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